心理创伤如何自我调节

人的一生中都会经历某种创伤,有些创伤的影响会随时间流逝而消失,而有些创伤会让人内心备受煎熬。当一个人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时,要及时进行心理调适。


创伤后应激障碍是指个体经历威胁生命事件之后出现的一组有特征性和持续存在的症状。一般来说,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发生均与遭遇或者目睹了重大创伤性事件有关,如遭遇地震、火灾,目睹车祸、凶杀事件等。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患者常表现出3种症状。一是再度体验创伤,事件反复闯入意识、梦境中,并出现强烈的心理痛苦和躯体反应;二是警觉水平增高,表现为难以入睡或易醒,易激惹;三是回避行为,回避与创伤性事件有关的活动和信息,对日常生活也失去兴趣。


如何不被创伤事件打败?患者需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

 

首先,学会接受和鉴别自己的各类情绪反应。当出现症状时,积极尝试自我调节。当症状加深时,及时主动寻求专业帮助。

 

其次,合理宣泄情绪。心情烦躁时,可以主动找家人朋友聊天,将自己内心压抑的情感表达出来。同时,注意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进行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

 

最后,调整认知,培养积极心态。从痛苦经历中获取有价值的人生体验,重拾对生活的热爱。

 

作者:单学娴

 

2022年6月18日 10:35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创伤如何自我调节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