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食莲藕

常言道:“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立秋之后,莲藕成为餐桌上的常见菜肴,其含有大量的淀粉、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是秋季最佳的保健食品之一。对于幼儿、老年人及体虚久病的人来说,莲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


莲藕是蔬菜中的“白富美”


莲藕又名莲菜,其肥美白嫩、营养丰富,堪称蔬菜中的“白富美”。莲藕的主要成分是膳食纤维,每100克中不可溶性纤维高达2.2克,可与许多叶菜类蔬菜,如西芹相媲美,大量食用可以促进大便通畅、预防便秘;维生素C含量较高,每100克中含有19毫克,可以帮助机体抗氧化、提高免疫力;矿物质也较多,其中含量最高的是钾,每100克含有293毫克,高于香蕉、芹菜,是食物中的含钾“大户”,有助于防治高血压。


中医认为,莲藕药食皆宜。生吃能清热生津、凉血润燥;熟吃能补益脾胃、养血美颜。秋季天气干燥,很多人会觉得咽干、皮肤紧或者便秘,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试试“五汁饮”,由鲜莲藕汁、鲜梨汁、鲜荸荠汁、鲜芦根汁、鲜麦冬汁混合而成,具有甘凉生津、清热止渴的功效,还能缓解干燥和便秘;莲藕经过烹饪后,性质由寒变平,吃起来绵软可口,常食对脾胃有益。比如莲藕老鸭汤,清香开胃,滋阴润肺,适宜气阴两虚的人群进补。


挑莲藕靠数孔的说法不靠谱


民间流传,挑莲藕有一个诀窍:要会数孔。七孔莲藕是糯的,九孔莲藕是脆的,所以前者适合煲汤,后者适合凉拌。其实,这种说法没有根据。莲藕的风味品质和烹饪特性主要受品种、产地、成熟期等影响,跟孔数无关。


莲藕在生长过程中,积累的营养物质是用单糖来合成淀粉的,所以不同阶段的莲藕,口感不一样。一般来说,夏天的莲藕脆爽清甜,适合生吃;秋冬的莲藕口感沙粉、软糯,适合熟吃。


莲藕分为红花藕、白花藕和麻花藕,挑选时各有讲究。红花藕的藕形瘦长,外皮褐黄色、粗糙,含淀粉多,水分少,糯而不脆嫩,宜煲汤或蒸;白花藕肥大,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用于生食、凉拌、榨汁等口感更佳;麻花藕呈粉红色,外表粗糙,含淀粉多,宜煲汤或蒸煮炖。烹饪莲藕时不要用铁锅,否则莲藕会变成黑色。


此外,质量好的莲藕外表无伤、无锈斑,并且不干缩。挑选时,一定看看莲藕的两端,如果是断开的,最好别选。颜色过白的莲藕可能经过漂白处理,不建议购买。


健康吃莲藕  2类人要注意


莲藕虽然好吃,但是它的淀粉含量较高,通常在10%-20%之间,一小节约150克的莲藕,热量和半碗米饭差不多。所以,下面2类人吃的时候要注意。


减肥人士。想要控制体重、减肥的人,吃莲藕的时候要注意食物搭配,比如吃了莲藕就少吃点其他主食,否则很容易长胖。


“三高”人群。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如果吃了莲藕,就要相应减少米饭、馒头等主食的量,以免淀粉摄入过多,影响血糖控制。另外,尽量少用油炸的方式烹饪莲藕,不利于身体健康。

 

文/阮光峰(注册营养师)

 

2022年9月2日 10:27
首页    合理膳食    秋食莲藕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