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王艾甫:用余生送烈士归家

年过八旬的王艾甫是一名退伍老兵,1996年,他在旧书摊花3000元买下84份资料,开始了20余年的“寻亲”之路。然而,这条让烈士们“回家”的道路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发现阵亡将士通知书


王艾甫18岁参军入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这段军旅岁月中,他曾亲眼看着自己的战友一个个倒在异国他乡的战场上。退休后,王艾甫开始收藏一些与战争相关的实物和文献资料。通过这些藏品,他似乎能看到当年在战场上并肩作战的战友们。


1996年,王艾甫在旧书摊上意外发现了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他深知这些证明对烈士家属的重要性,不顾旧书摊老板坐地起价,咬牙花3000元买下了84张阵亡将士通知书。要知道,3000元相当于王艾甫当时一年的工资。他回忆说:“当时我跟疯了一样,早上7点发现阵亡将士通知书后,在纸堆下面翻找了4个小时,想找到更多一点资料。”


经过仔细整理,王艾甫发现84位烈士大多是20多岁的新兵,其中最年轻的刚满18岁。抱着给烈士们做点事的心情,王艾甫又作出了一个决定——按照通知书上的姓名、籍贯,送84名烈士“回家”,为烈士们“寻亲”。


无数寻亲信石沉大海 


根据阵亡将士通知书上的信息,王艾甫给烈士们的家乡写了几十封信。由于时隔近半个世纪,许多名册上登记的地名已经更改,一些烈士的亲人也迁离原址,他寄出去的寻亲信多半都石沉大海。然而,他并没有放弃,依然在寻找各种线索。


他听取身边亲友的建议,对照着阵亡将士通知书寻找身份信息相吻合的烈士墓,希望从中找到新的线索。可是,虽然找到了部分阵亡将士的墓地,烈士们的家人还是一个都没找到,那84张阵亡将士通知书还留存在他手里,一张都没有发出去。


直到2005年,王艾甫将包括84张阵亡将士通知书在内的藏品整理出来办了一次展览,帮助烈士寻亲的行动才迎来转机。得知王艾甫的故事后,国内多家媒体相继报道,武汉籍烈士郝载虎的家属主动联系了媒体。王艾甫很快在太原市的烈士陵园内找到了郝载虎烈士墓,他亲自前往湖北,踏上了第一次送烈士“回家”的旅程。20多年来,王艾甫的足迹已遍布山西、河北、内蒙古、河南、甘肃等地。


“寻亲”路上并不孤单


2013年,王艾甫患上了脑梗死,身体情况大不如前。令他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为烈士寻找亲属的行动中。1996年至今,王艾甫已将半数太原战役阵亡将士通知书送回烈士亲属手中。他说:“在漫长的寻亲路上,我并不孤单,许多好心人、志愿者和媒体纷纷伸出援手。为烈士寻亲不仅是让英灵回归故里,更重要的是对烈士精神的肯定与褒扬。”


身为一名收藏爱好者,王艾甫曾拿出私人收藏的3000余件珍贵抗战藏品,自筹资金建了一座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纪念馆。2014年,年迈的王艾甫再次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将由他心血凝成的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捐献给国家。其中,包括抗战遗物2500余件、抗战文献资料1万余份等藏品。
在王艾甫看来,收藏不是目的,关键在于让藏品发挥作用,成为一种精神食粮。接下来,他准备做一个网站,继续帮烈士寻亲。

 

文/宋彦霖
 

2023年2月1日 10:35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退伍老兵王艾甫:用余生送烈士归家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