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冠军徐梦桃:努力不会辜负每一个追梦者

俯冲、起跳、空中旋转,动作一气呵成,落地干脆利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冬奥会“四朝元老”徐梦桃终于获得了她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为了获得这块金牌,徐梦桃经历了太多的痛苦:膝盖韧带撕裂、半月板切除、踝关节以及肘部伤病……这些伤病,单看名字,就让人感到心疼,但徐梦桃仍是咬着牙投入到艰苦的训练中,朝着自己的梦想奋力拼搏。


父母开烧烤店供她练体育


徐梦桃1990年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徐学君和母亲王凤丽没有其他收入,靠一家“老徐肉串”烧烤店维持生计。从小,徐梦桃就是个孝顺的孩子,即便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夺得银牌,回到鞍山后她也先是到自家小店,帮父母串肉串、上菜,当烧烤师傅。


其实,徐梦桃最初练的是体操。在徐梦桃很小的时候,父亲发现女儿的腿能轻松分开180度,身体柔韧性相当好。所以在徐梦桃4岁时,她被送到鞍山市体校体操培训班,开始了8年的体操生涯。但随着徐梦桃的身材长高,膝盖骨比正常体操运动员偏大的她已不再适合从事体操运动。所以2002年,徐梦桃转项练习被称为“雪上体操”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刚接触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徐梦桃是从观看录像开始的。在看过若干比赛资料片后,教练陈洪彬让徐梦桃说说自己的感受。“老危险了!”徐梦桃的话逗乐了陈洪彬。不过,随后徐梦桃又说:“任何项目都会有危险的,做一个项目就要练好,我要练好它,将来为国争光!”


她带着3根钢钉站上赛场


对冰雪运动员来说,双腿就是生命,而徐梦桃的“生命”早已伤痕累累。


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时,徐梦桃挑战难度系数3.8的动作失败,落地时重重摔在雪道上,造成前交叉十字韧带断裂,手术中不得不将外侧半月板切除近70%,膝盖中被打入了3根钢钉。自此,每一次训练落地,徐梦桃都要忍受剧痛,即便这样,她还想着尽力在空中展现出飘逸优美的姿态。


受伤的那段时间,徐梦桃想过放弃,“术后回归的第一个赛季有过无数次的‘想放弃’,但让我坚持下来的理由只有一个——我想遇见那个更优秀更强大的自己。”


其实,徐梦桃早已经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了空中技巧这项运动的历史。2021年底的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鲁卡站中,徐梦桃获得自己第26个世界杯冠军,由此成为世界杯历史第一人。随后进行的男女混合团体赛中,中国队获得冠军,徐梦桃又把冠军纪录提升到27个。


属于她的荣耀虽迟但到


就是这样一位世界冠军,却始终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


2010年,温哥华,徐梦桃首次参加冬奥会,取得第6名。2014年索契冬奥会,徐梦桃作为夺冠热门错失金牌,取得一枚奥运会银牌。平昌冬奥会时,徐梦桃在技术、心态等各方面都达到了最佳状态,第3次征战,她扔下了一句“拿不了金牌就退役”的狠话。然而金牌再次与她失之交臂。赛后的采访中,徐梦桃满脸泪水:“我不想哭,真的是尽力了,真的是很不容易,真的想拼这块金牌啊。”


4年后,在家门口的赛场上,她终于扬眉吐气,圆梦北京。赛后,她接受采访时说:“竞技体育就是人生缩影,探索、突破,乐在其中!”徐梦桃用坚韧、拼搏还有奋斗,完成了自己的梦想,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

 

文/宗倩倩

 

2023年2月8日 14:43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列表    冬奥冠军徐梦桃:努力不会辜负每一个追梦者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