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白色草莓吃了影响健康

这是谣言,适量食用白色草莓不影响健康。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果皮颜色为白色的草莓品种,这些白色草莓有的粉中带白,有的通体雪白,外观非常漂亮。不过,白色草莓也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质疑,认为食用白色草莓会影响健康。实际上,白色草莓是一种自然变异。


草莓的红色源于花青素在液泡中的积累,由于花青素的含量不同,草莓会呈现出明显的色泽变化,花青素越多,草莓越红,否则反之。当草莓细胞经一定时期的离体培养后,基因组中的碱基会发生甲基化修饰,从而影响基因表达,而DNA甲基化与基因的表达密切相关,甲基化水平的变化,能影响转录因子活性,抑制可使花青素生物合成等的基因表达,导致草莓花青素含量减少,从而发生了自然变异,这才产生了在自交后代中可稳定遗传的白色草莓。


所以,这些变异都是在栽培繁殖中自然而然发生的,白色草莓可放心食用。值得一提的是,组培变异有好有坏,白色草莓是其中一个极少数的有利变异。这种草莓在风味和口感上都是独树一帜的,与常见的红色草莓相比颇为不同。因此,白色草莓可以说是大自然的馈赠。

 

文/唐晓诗

 

2023年4月4日 16:29
首页    小家辟谣    谣言:白色草莓吃了影响健康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