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者”白响恩

每一次出发,对于白响恩来说都是一次新的探险。2012年,白响恩随我国极地破冰考察船“雪龙”号远赴北极,成为中国第一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


2022年8月,白响恩又一次从海上归来,走下舷梯,她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船长证,实现了自己年少时的梦想。回望一路走来的历程,白响恩感慨:“船长的职责是在所有路线中选择出一条航线,人生也是这样,选择航线的船长,只有自己。”

 

图为白响恩在“雪龙”号前。


她有一个航海梦


白响恩出生在一个航海世家,外公当了一辈子的海员,父亲也从事海运工作,家住在黄浦江边的她,在咿呀学语时,便对轮船有了懵懂的向往。还在上幼儿园的白响恩常跟着父亲坐轮渡往返于浦东和浦西之间,轮船上常能听见一个小囡和爸爸对话:“爸爸,船头那间很神秘的屋子是做什么的?”“那是驾驶室,里面是控制轮船的设备。”


白响恩还记得,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她的很多个寒暑假都是在爸爸工作的船运公司里写作业度过的。或许也正是从那时起,白响恩就和航海、轮船默默建立了一种连接,这种连接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那些专业的内容,熟悉的是那种耳濡目染的氛围。


白响恩读高一时,父亲带回一份招生简章并告诉她,上海海运学院(2004年更名为上海海事大学)要开始招收女生了。自那以后,白响恩更加刻苦学习,命运没有辜负有梦想的人,她在2002年考入了上海海运学院航海技术专业,从此开启了自己的航海生涯。


驾驶“雪龙”号


大学的学业十分繁重,白响恩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了学习中。她第一次真正意义的上船是大三那年,在学校的校船“育锋”轮上实习。


2008年,白响恩研究生毕业,留校成为一名教师。在教学的同时,她也没有放弃一线上船驾驶的实践。不久后,一个“大胆”的念头在她脑海里诞生了,申请在校船“育锋”轮独立当班,自己开船。
就这样一直在船上“修炼”了4年,白响恩迎来了她航海生涯中最难忘的经历,驾驶“雪龙”号,穿越北冰洋。


2012年,中国第五次北极科考队要乘坐“雪龙”号开展科考任务,对外招募航海志愿者,听到这个消息,28岁的白响恩立即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她从三十多个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6月27日,“雪龙”号缓缓驶入大海,白响恩的极地之旅正式启航。作为船上的二副,她主要的工作是规划“雪龙”号在极地科考中的航线,选出一条既经济又安全的路线。


如今再回想起和“雪龙”号共同探险的时光,白响恩仍历历在目。她不断说起“雪龙”号成功的意义:“过去赴北极的航线都是往西北走,而‘雪龙’号走的东北航线是我国首次穿越北极航道,意义非凡,亚洲的船舶如果能通过北极航道去往欧洲,可以比以往节省40%的航程,会大大减少航运成本。此外,我们带回的科考成果也为全世界共享,为北极地区的海洋地理、化学、大气等各领域带来了新的突破。”


家是最温暖的港湾


在白响恩心里,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每一次出海,都加足马力去突破和探索,在疲惫的时候,回到家人的身边。这是每一个航海人的人生,就像每一艘船都有自己的母港,那是它出发和返回的地方。“雪龙”号的母港是上海。白响恩的母港,是家。


白响恩小的时候,父亲每次出差回来都会给她带一个小礼物,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纪念品代表着父亲对她的爱。现在,白响恩每次跑船回来,也会给儿子带一个纪念品。“我会告诉他这段时间为什么离开他,我去做了什么。”


因为工作繁忙,她常常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所以只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她都会跟儿子视频,或者记录下自己工作的场景发给他看。“我希望他能知道我在船上的工作是怎样的,这样他会觉得妈妈和他并不远。”


白响恩觉得,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让他看到妈妈对工作的执着、热爱,让他知道妈妈是一个勤奋的人,这样他也会学着去努力、去进步。”


文并图/肖睿

 

2023年4月4日 16:40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头条    “破冰者”白响恩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