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被焦虑牵着鼻子走

明明身材已经很苗条了,还是觉得自己要继续减肥;报的兴趣班不够多,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看到掉的头发多了些,瞬间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重病……在生活中,很多人有着不同程度的焦虑。那么,如何不被焦虑牵着鼻子走呢?


想想自己有什么。找一张纸,列出自己的工作经验、学习过的知识、拥有的财富、人脉等,多看看自己现在已经“有”的资源,专注当下,少看社交网络里面“别人有”而“自己没有”的东西,也别总是想“我以后会失去什么”。


从旁观者角度看自己。“身在此山中”的人看问题有很大的局限性,不妨学习一种技能,在遇事纠结的时候,把自己想象成某个朋友,他们会如何来分析这件事,又会如何安慰你?


和“现实”做朋友。容易焦虑的人,“现实感”比较弱,总是拿当下和大脑中的理想状态作对比,那么你肯定哪里都不够好。多一些就事论事,认清自己在能力、资源、地位上处于什么位置,根据现实设定合理期望。不要总是不满意“现实”,因为不管你喜不喜欢、接不接受,现实就在那里,它是你真正的生活指引。


文/肖震宇(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测评主管)

2023年4月7日 16:12
首页    心理健康    如何不被焦虑牵着鼻子走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