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压孕妇的饮食建议

作为妊娠期女性常见问题之一,妊娠高血压疾病往往会导致女性血压值的异常升高,若不能及时进行合理干预,可导致患者出现心肾功能衰竭、昏迷以及抽搐等不良后果,严重者甚至可对母婴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对于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孕妇而言,在饮食问题上,应积极践行清淡膳食原则。建议孕妇禁食生冷、辛辣、油腻等食物,有效控制每日的脂肪摄入量。通过积极做好膳食的合理管控,促进女性身体素质的改善。


控制盐分摄入量


盐分的摄入量往往与人体血压指标之间具有密切关联性。在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下,钠盐可导致血管对于相关物质的敏感性增强,继而诱发细小动脉痉挛,不利于孕妇血压指标的合理管控。基于此,患有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孕妇应严格控制盐分摄入量,建议每日的食盐摄入量控制在5克以内。


与此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孕妇重点关注不同食物中“隐藏”的盐分,例如,各类腌制的食材、腊肠、火腿以及咸面包等,妊娠高血压疾病孕妇均应少吃,最好尽量不吃。研究表明,有效实现对于盐分摄入量的控制,对于孕妇血压指标的稳定降低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


增加优质蛋白摄入量


在食材选择上,患有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孕妇应合理增加优质蛋白摄入量,促进身体健康水平的充分改善。大量研究资料表明,妊娠高血压疾病可导致患者出现大量的蛋白尿,体内原有蛋白质含量可出现极大降低,不利于胎儿发育。因此,孕妇在怀孕期间应注意充分摄入优质蛋白,以便促进自身健康的合理改善。可以增加禽类、瘦肉、鱼类以及奶制品的摄入量,有效实现蛋白质的科学补充。


做好食材的科学搭配


妊娠高血压疾病孕妇应注意做好食材的科学搭配,结合饮食进一步实现自身及胎儿成长发育过程中营养的合理供给。在此期间,孕妇应注意科学补充维生素,强化自身体质,若出现头晕、头痛与视物模糊等问题,在确保充足休息的基础上,可以适当食用腰果、杏仁、核桃等坚果,或柑橘、西红柿等新鲜果蔬,有助于症状的缓解与改善。


保证钾钙的摄入量


大量研究指出,胎儿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对于营养元素具有较高的要求,其中钾和钙对于胎儿骨骼的发育具有重要的影响,且有助于帮助孕妇实现血压指标的科学调节。基于此,患有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孕妇在饮食过程中应注意有效补充钾元素与钙元素。若孕妇对于牛奶无过敏反应,建议养成喝牛奶的良好习惯。与此同时,孕妇还可以食用一些大豆制品和新鲜水果蔬菜,其均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可以有效促进孕妇血压指标的合理管控与调节。


文/陈柳清(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四川省第三人民医院)

2023年4月20日 11:34
首页    合理膳食    妊娠高血压孕妇的饮食建议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