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身认知新进展的科普新书——《儿童认知发展与具身教育》

《儿童认知发展与具身教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于2022年6月出版,由河北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咨询中心副研究员王锃、河北师范大学博士张盼和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聘教授岳晓东著作。这是一部运用具身认知的最新成果优化儿童学习心理品质的新书,是我国具身认知研究与应用的新进展。适合0-18岁儿童青少年家长阅读,也适合中小学各学科教师和心理学工作者等参考使用。


科普价值


本书具有较强的科普性、知识性、通俗性和趣味性。


家长和教师常常忽视儿童心智和认知发展规律,导致部分儿童产生厌学心理。本书聚焦具身式、体验式、生成式、情境式的具身教育方法,基于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的感觉知觉和运动的具身教育途径,普及具身教育在儿童学习中的应用,有望从根本上为儿童的学习减负,提升学习的主动性,获得学习的愉悦感。对于优化儿童和青少年的学习态度、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应用价值


本书系统阐释了具身教育的理论与应用,变革了传统教育灌输式、说教式的弊端,基于儿童心智发展和认知规律,探索教育与学习的本质及原理,探索提升儿童注意力、优化儿童学习品质的有效方法,将心理学的最新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方法策略,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战略意义。对于落实“双减”政策,亦有重要意义。


诚如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原副主席张侃在序言中评价,本书对于探索教与学的本质和规律,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在推荐语中表示,本书“有趣且有意义,作者基于具身认知理论,将脑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应用于儿童青少年认知发展与教育教学,深化了对教与学本质的认识”。


学术贡献


本书有较强的理论创新性,初步构建了具身教育的理论框架。在学术贡献方面,本书系统论述了具身教育的内涵、规律、机制、原理与应用等理论与实践问题,系统阐述了具身教育在儿童德育、数学教育、语言教育、幼儿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情绪教育,以及教育评估与决策、教育设计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介绍了具身教育的理论基础和心理机制,深化了对教育与学习的本质的认识。


思考与启示


《儿童认知发展与具身教育》是一部关于具身教育的专著。系统论述了具身教育的理论及其应用,并提供了大量生动的应用实例,是具身教育领域的重要著作。具身教育将有可能引发教育科学领域的一场变革,将改变对教育本质的认识,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和课堂的组织形式。相信这本书将成为让儿童爱上学习的具身教育指南。


文/陈洪震(河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

2023年4月24日 10:10
首页    心理健康    具身认知新进展的科普新书——《儿童认知发展与具身教育》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