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香草》发布

爱国卫生运动是保护人民健康的“大处方”


2021年11月,陕西省爱卫办抽调十名专家,在西安会审下一年度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的申报资料。考虑到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省爱卫办领导希望届时能有一篇文学作品讴歌这一运动的伟大功绩。也许因我曾作为全国爱卫办创卫专家库成员的缘故吧,在大家的热情鼓励下,我 “贸然地”接下这件事。


回家查阅大量资料,突然觉得水平有限,自感难当重任,于是想打退堂鼓。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波澜壮阔的爱国卫生运动、成千上万的先进人物在脑海里不断翻腾,如果不写出来总感觉像欠了账似的。最终下定决心去写,宁可作品不及格也要无愧我心。


动笔后,每天都在煎熬中度过。有一天从书房走出时,老伴儿惊奇地问:“出啥事了?”原来我眼角的泪痕没擦干,心依然在故事情节里。为了弄懂病媒生物防制的难点问题,借故会友,多次到有关部门、专业机构找学者和行家探询专业知识。经过6个月的努力,终将送审稿发给省爱卫办。不久,《中国家庭报》来电话表示可以连载,并提了一些修改意见。作为国家级的报纸能连载自己的拙作,让我大喜过望,拿起笔大砍细剪,逐句琢磨,把全文分成28节,第一节于2022年6月20日刊出。刊出后反响热烈,陕西省爱卫办立即发了消息予以支持。


在职时一直想以文辅政,谁料退休后才小有收获。所愿有成,首先要衷心感谢陕西省爱卫办和《中国家庭报》、华文出版社给了机会,衷心感谢给予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的各界人士,还要特别感谢从专业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的相关病媒生物防制机构。


人间正道是沧桑。70年的历史证明,爱国卫生运动是保护人民健康的一大处方,面对人类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爱国卫生工作再次发挥了重大作用。2022年12月,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爱国卫生运动不可或缺,任重道远。


爱国卫生运动已跨过70周年。回顾爱国卫生运动的历程,深感我们的国家一路走来何其不易。无论我们走得再远,也不应忘记在新中国建设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那些可敬的人们。


文/邢万川

 


 

一幅爱国卫生运动的壮阔画卷


《香草》是反映爱国卫生运动的一部大书,语言流畅,颇有可读性,使读者在妙趣的故事中得到人生的启迪。《中国家庭报》的连载,使更多的人从这部书中了解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历程,从而使《香草》成为爱国卫生运动不可缺失的“史记”资料。


    ——王海(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长篇小说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邢万川先生是乾县人,与我同乡。他早先在部队工作,曾任团政委。转业后从政,曾任省卫生城镇创建专家组组长,咸阳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虽已退休,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是夕阳人,仍怀朝阳心。近几年从未闲着,伏案著文,挥汗三伏,笔耕三九,一日复一日,一页复一页,终于写就了十多万字的中篇小说《香草》。


这部小说,背景是抗美援朝,以及这场战争后期的细菌战。在此背景下,产生了后来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其中的“除四害”,我是亲历的。那时我年龄小,天天晚上跟着大人举着蝇拍到处打苍蝇。那些场景,至今仍活灵活现,犹在眼前。“除四害”之后,又有“两管五改”、卫生城镇建设等等。这些随着时间逐渐“湮没”的记忆,又在邢万川先生的笔下复活了,小说化了。


虽然写的都是普通人、普通事,写的都是邢万川先生所熟悉的爱国卫生运动,但凡人不凡,小事不小,它体现的是千千万万普通民众生生不息、艰苦卓绝、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就因为这样的精神品质,我们的民族才会在困难中不断地颠踬向前,取得一个一个的胜利。


香草虽然是一位普通农村妇女,但她代表了千千万万的乡亲父老,因卑微而伟大,因贫穷而不屈,因普通而高贵。正如绵延万里的关中平原和黄土高原,没有这些,就没有了我们民族的根基,没有了历史和未来!


邢万川先生大半生主要从事军旅和政务,退休后能著文写作,已是难能可贵了,在艺术上自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壮阔画面来看,自有其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和意义。


    ——程海(国家一级作家)


《香草》以小说的形式,把爱国卫生运动真实历史事件和一群性格鲜活的虚拟人物有机融合,生动讲述了我国人民开展波澜壮阔的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故事。从应对细菌战到“除四害”、讲卫生、防疫病;再到改水改厕,清洁环境卫生,建设美丽乡村……人物香草就是参与这一伟大而平凡的历史事件过程中的许多先进人物的代表和化身。


这是第一部以小说形式反映爱国卫生运动历程的作品。作者长期参加爱国卫生工作,对爱国卫生运动感情深厚。该作品是对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最好的献礼!


——佘建军(陕西省疾控中心二级教授)


邢万川先生的这部中篇小说《香草》,时跨半个多世纪,让我了解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渊源和壮烈过程。战争残酷无情,和平宁静的生活都是无数个如同杨思亮、香草一样的军人、军属默默奉献赢得的。香草让我感触最深的语言是“当你背着光时,永远走不出自己的阴影,转过头前途就是一片光明”。


香草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她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总结为“三灭三改一保护”。三灭即消灭老鼠、苍蝇、蚊子;三改为改粮囤、改粪堆、改生活习惯;一保护是保护猫头鹰、蛇、猫等老鼠的天敌。让我对猫有了重新认识,是老鼠的天敌,捉老鼠,吃老鼠,同时也会传播鼠疫,对猫也要进行卫生处理。


通过阅读这部作品,让我看到了开展70年的爱国卫生运动的成果,也看到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医疗水平的提高。我们很幸运生活在强大的祖国。


——杨红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者按: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创造了卫生与健康的“中国奇迹”。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中篇小说《香草》通过展现革命烈属刘香草悲喜交加的命运,以及跌宕起伏的爱卫工作经历,激情讴歌爱国卫生运动的伟大功绩。


小说主人公香草是关中地区一位贫苦的农村妇女,从抗美援朝、新中国建设到改革开放,从“除四害”“两管五改”到卫生城镇创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任务如何变化,无论生活多么困难,她始终初心不改,时时刻刻践行着一个朴素认知——爱国卫生运动就是党和国家用卫生健康关爱人民的群众运动。


从2022年6月起,《香草》已经在本报独家连载28期。2023年3月,《香草》出版,引发广大读者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从作者饱含深情的笔触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真实人物心灵的跳动,更看到爱卫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熠熠闪耀。



图为中篇小说《香草》首发座谈会上,作者邢万川讲述创作历程。邢万川供图


简介:邢万川,1973年入伍,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曾任空军驻藏某部政委。1991年转业到陕西省咸阳市城管办工作,先后担任副科长、副大队长、支队长、市城管办支部书记、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局长等职。从1992年开始参与创建卫生城市工作,2005年进入全国爱卫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家库,先后到全国十多个大中城市进行创卫调研、技术评估和辅导讲课。兼任咸阳市创卫办常务副主任多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4次获得全国建设、城管系统先进个人荣誉,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

 

2023年4月27日 10:46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头条    中篇小说《香草》发布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