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推着儿子跑了58场马拉松

早上8时许,发令枪响,罗书坚推着婴儿车,与万余名跑者一同从体育场奔泻而出。车里坐着的是他14岁的儿子小柏。1小时43分钟后,父子二人共同完成了约21公里的跑程。


这是他们跑过的第58场马拉松。今年是他们共同“奔跑”的第八年,一个勇毅前行的爸爸,面对生活重压,凭借直觉奔跑;罹患脑瘫的小柏,坐在婴儿车里,感受风的拥抱。罗书坚跑坏了好几双跑鞋,但换回了儿子数不尽的笑声。

 

图为罗书坚推着儿子小柏参加浙江仙居马拉松。


把风撞开


罗书坚决心起跑,在心里酝酿了5年。


2010年,他在病友康复群里看到一部纪录片。片中,迪克·霍伊特推着他脑瘫的儿子参加了1000多场马拉松、铁人三项赛。在他们之前,波士顿马拉松作为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赛事,不允许跑者以组合推跑形式参赛。迪克父子打破了这个限制,并持续奔跑32年。迪克父子的传奇故事成为埋在罗书坚心里的种子。


2015年5月,在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的三甲山村,罗书坚开启了训练。每天四点半起床,五点上山晨跑,沿路跑到山脚再折返。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为维持体能,家里布置了骑行台和自行车,晚上小柏睡着后,他再做核心训练,夏天就去附近的水库游泳。最初他只能跑三四公里,逐渐地,跑程达到15至20公里,相当于绕山一整圈。


2015年11月1日,父子俩的第一跑算不上顺利。杭州迷你马拉松赛场上,天下着小雨,推着孩子的罗书坚跑起来还不适应,7公里的赛程跑了一个多小时。雨水穿过推车打在小柏的脸上,罗书坚看到,6岁的小柏在推车里呼叫、拍手。他感受到,小柏享受在人群里飞快穿梭的感觉。


自此,罗书坚将跑马拉松视为工作之余的头等大事。查资料自学、保持规律训练,他一心想要跑得更快更远。从迷你马拉松,到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罗书坚带着小柏循序渐进,最好的全马成绩是3小时28分钟。


有时,爱人张艳君和女儿露露会在终点线处等着他们。在冲线人群中,她们总能最快找到这对父子。因为马拉松,一家人一起去过国内许多城市,他们一起在兰州吃拉面,在黄河边散步,在成都看大熊猫,在泰山脚下仰望山巅……张艳君看了看盯着电视机屏幕的小柏,“只要他开心,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的。”说罢,她转头摸了摸罗书坚黝黑的脸。


成为“阿甘”


电影《阿甘正传》中,主人公阿甘凭着直觉在路上不停地跑,最终跑到了他的人生高点。生活中,罗书坚也始终在为自己的家庭奔跑着。


小柏每年的用药支出在3万元左右,加上女儿上学的费用,一家人的生计要靠夫妻俩每月打工的收入维系。


不跑马拉松的日子里,46岁的罗书坚是金华市一个工业小镇里的快递员。十多年来,他每天早上7点出门,开着面包车去15公里外的仓库装货,再去工业区送货,在50多个楼宇间穿梭派件、揽件,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为了能多送几件快递,罗书坚甚至不等电梯,在楼梯间奔跑着送货。


快递员工作每周只休息一天,为了参加马拉松赛,罗书坚常常需要跟同事调班。


2019年,他带小柏参加铁人三项赛,距离终点还有最后5公里时,车爆胎了,他推着车和小柏走完了全程。“虽然后五公里自行车爆胎,赤脚跑出了血疱,尽管阳光热烈,但我们父子依然坚强完赛。爱你!我的小柏!”罗书坚记录着。


他注意到,每次跑步结束回到家,小柏的心情和状态都会更好,见到人会笑。与此同时,自己的身体状态也变得更好,这样就能带小柏跑更多场马拉松。


在罗书坚家屋顶的阁楼,房梁上挂满他们参赛的号码牌——那是父子二人共同赢得的勋章。2022年建德马拉松,组委会特意给罗书坚父子印制了专属号码牌“B0017”,谐音“一起”,用以奖赏一位父亲的爱与坚持。


文并图/郑梦雨

2023年5月4日 16:10
首页    家风家教    家风头条    父亲推着儿子跑了58场马拉松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