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是心理医生,却“治”好了我家的焦虑

坐标,厦门。


一大早就空气湿热,但罗永艳已经急匆匆来到了同社区一户人家,与他家20多岁的小伙子“聊天”,一聊近2个小时。然后,她又赶到下一家,与他家半岁的“小伙子”也“热聊”近2个小时。下午,她又先后“闪”现在王奶奶和齐大爷家,同样是“热聊”各2个小时。天色近晚,罗永艳才返回自己家中。“我的工作是挨家挨户陪聊?”罗永艳打趣道。那么,她到底是什么工作?这个工作与我们的健康有什么关系?一系列疑问需要通过跟随她的脚步和视角,来得到解答。而且,当你读完,你会发现,如果我们身边有“她”,将是多么好的一件事。

 


这个家庭“陪聊”不简单


为年轻人疏解心理——


“他家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工作不顺利,几次受挫,现在不敢再踏入职场,家里十分担心,他自己的情绪状态也越来越不好。”罗永艳谈到第一家小伙子的情况。


这已经不是罗永艳第一次上门帮助这个家庭了,年轻人从开始的抵触,到慢慢向罗永艳打开心门,倾诉自己的痛苦,是靠罗永艳的专业、耐心和真诚。


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罗永艳并没有做各种说教,甚至也不问他是否找到了新工作。而是聊这些问题:


“你上次说和朋友要出去玩玩,去了吗?”


“去了哪儿?好玩不?”


“大家都聊啥开心的事了?”


谈话的内容大多是如朋友般的关怀和问候,当年轻人提出一些人际交往时遇到的误解和痛苦,罗永艳则是在耐心倾听后,给予一些不同角度的分析和沟通技巧的建议。如朋友,似知己。


为宝宝调整作息规律——


“她家有个刚半岁的宝宝,不过这个阶段添加辅食不太顺利,宝宝睡眠也受了影响,晚上不睡,白天大睡。宝妈几近崩溃,全家人都乱了。我现在负责白天使劲和宝宝‘聊天’,让他睡不成,有我在,宝妈可以在白天补觉。这样持续一段时间,就能把颠倒的作息调整过来。”这是第二个“聊天”对象的情况。


家庭养育是否轻松愉快,对于现阶段婚育率提升、家庭优育具有不小的影响。宝宝生活规律,不仅能帮助新妈妈减少压力,降低产后抑郁可能性,而且可以带动整个家庭生活舒适和谐。


“看着你精神不错哦,不要压力太大,孩子最近喝奶、吃辅食有没有好一点?开始加辅食不要太心急,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从细到粗。你自己也要多注意休息。”对宝妈的叮嘱时时“在线”。


在罗永艳的帮助下,宝爸也安排更多时间回到家中,和妻子一起照顾孩子的同时,也理解到妻子对家庭的付出和艰辛,家庭也就越来越和谐。


为老人指导慢病管理——


社区中,老人、孩子是最多的,罗永艳经常走访的几家老人中,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很多。“我不治病,更多是陪他们‘聊天’。”可是,这个聊天的含金量“有点高”。


在聊天中,首先是帮助他们掌握更多自我慢病管理的技巧,“时时叮嘱,细细询问,事事关心。”


在聊天中,另一个关键任务是让老人家开怀大笑。“老人家就像小孩子似的,很需要有人陪伴。”心情聊好了,病就仿佛去掉一半了,老人的健康与情绪息息相关,这是罗永艳所深知的健康法则之一。
看了罗永艳这一天的工作,一家老幼,都是她关心和服务的对象,猜到她的工作是什么了吗?恐怕你会猜错。


作为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她同时是一名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杏滨社区“家庭健康指导员”。上面的一天,就是她作为家庭健康指导员的一天。


什么是家庭健康指导员


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以基层计生协工作人员、骨干会员和志愿者为主,是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同级计生协领导下,落实对服务对象家庭提供健康指导的重要任务,指导家庭成员深刻领悟“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适应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要求,做家庭健康的“守门人”。


2022年7月,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家庭是个人健康素养提升和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的重要阵地;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建设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是构建家庭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健康服务水平的关键环节,是促进基层计生协改革发展的有力举措,是培育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促进家庭发展的重要支撑”。进一步明确了这类基层工作者的使命意义、工作目标、选拔条件、职责任务、队伍管理、组织保障等重要内容。”比如,仅列举工作职责方面,着重以下几点:


1.传播与普及


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行为,传授健康技能,开展健康服务,提供生育咨询。


2.组织和指导


组织群众性自助互助健康小组活动,指导群众建设健康家庭,培养家庭健康“明白人”,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各种健康促进主题活动。


3.倡导和宣讲


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生育友好和家庭发展环境等。


4.其他可以做的


积极参与基层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争取担任健康中国行动宣讲员,即宣传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促进全民健康的重大意义,解读相关政策方针、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等任务。


可以说,植根于基层的家庭健康指导员身上,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明确“预防为主、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体现了加快“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建设健康中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共同行动。而我们正是这个工程中的重要一员。”罗永艳自豪地说。


她还告诉我们,为了让像她这样的家庭健康指导员能够为群众提供切实的健康指导,中国计生协特别强调“家庭健康指导员的培训工作”,要求从培训师资队伍、开展规范化培训、打造培训基地三方面入手。


“按照中国计生协组织编写出版的《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教材》和《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教案》,我积极参加了相关部门组织的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充分提升了健康教育、服务、咨询和指导等专业技能。否则不会这么‘受欢迎’!”


小处着眼,心向大健康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清代诗人袁枚《苔》


用青苔比喻“罗永艳们”,恐怕最合适不过:青苔花很小很小,却毫不自惭形秽,而是充满自信,像牡丹一般绽放自己的光彩。在最基层的健康细胞——家庭和社区中绽放力量。


“我们的指导方向必须与时俱进,身心并重,关注家庭全员健康。”罗永艳表示,比如,近年来大家对健康体重越来越关注,所以很多人都提出了饮食、运动方面的疑问。“群众有新需要,我们自然要想办法解决。”


而关于合理膳食方面的健康知识,是从设立家庭健康指导员这个职业伊始就重视的工作之一。“吃得科学,才能更健康。而健康体重也恰与此相关。”于是在合理膳食健康知识基础上,罗永艳更加深入地学习更多体重、减重知识和理念,在对家庭普及时,能够更有说服力。“针对年轻人,还要同时向他们介绍健康体重的标准和概念,改变他们一味追求‘瘦’的观念,树立美的关键是健康。”


除了饮食指导,家庭健康指导员还会针对不同年龄群体,作出运动健康指导。比如,对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罗永艳在制定运动方案前,会为他们进行半足距和全足距的平衡能力测试,对不达标的就建议先以休息为主,或做一些简单的手指操、足部操这样小活动,“不可盲目加码”。


针对糖尿病患者运动安全,罗永艳则会特别关注,提醒他们空腹时不宜运动,并提示他们要随身携带说明自己身体健康情况的卡片和糖果。“如果运动过程中感到无力、手心冒汗,就要马上吃糖,万一发生低血糖晕倒,通过卡片,医务工作者可以及时了解他的身体状况。”说到自己负责社区居民的健康情况,罗永艳如数家珍。


补短板,强专项。罗永艳表示,自己本身是一名护士,一些卫生健康知识虽然相对掌握较多,但是关于心理健康、家庭建设等知识还是不够,正是专门培训让自己掌握了较全面的身心健康知识,才能够有机会帮助这么多人、这么多家庭。“我觉得,沟通能力和耐心,在家庭健康指导员的工作中,和健康知识同等重要。”


按中国计生协《通知》的要求,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还将不断壮大:到2023年末,覆盖50%以上村(社区);到2024年末,覆盖70%以上村(社区);到2025年末,覆盖90%以上的村(社区),基本实现全覆盖的目标。这就需要像罗永艳一样具备服务热情的其他行业的人,比如除了专业医务人员外,教师、心理咨询师、社区工作者等经过相关的培训也可以加入家庭健康指导员的行列。


“在这个岗位上推动身边的家庭能够都健康、幸福、和谐,这是很有意义的。”罗永艳说。


文/席念楚
 

2023年6月19日 14:51
首页    健康守门人    她不是心理医生,却“治”好了我家的焦虑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