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锷:“铅衣战士”妙手仁心护佑健康

脑动脉瘤被称为危险的“不定时炸弹”。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锷则可以说是“拆弹”专家。在每一次脑血管介入的“战场”上,他引导着纤细的导丝,在血管中准确抵达破裂处封堵出血位置、夹闭动脉瘤,一次次精准“拆弹”。从医以来,他始终坚守脑血管病临床救治一线,致力于打造“脑血管病治疗中心”,造福广大脑血管病患者。

 

图为陈锷查房时握住患者的手,了解患者需求。


勇挑重担 踏上“拆弹”之路


脑动脉瘤致死致残率高。20世纪90年代,开颅夹闭脑动脉瘤手术创伤大、难度高、风险性大。而动脉瘤弹簧圈栓塞介入技术的发明和运用在医学界引发轰动,中山医院看到了神经介入的广阔前景。学习神经介入技术,不仅要从零开始,做手术还要“吃”射线,伤及身体,更重要的是手术时没有上级医师指导帮助,遇到的所有困难都必须自己解决,压力和风险都很大。


当时31岁的陈锷决定迎难而上。“我还年轻,技多不压身嘛。”1999年,他作为当时中山医院神经外科青年骨干,被派到天津医科大学进修,学习动脉瘤弹簧圈栓塞介入这项新技术。从此,他踏上了“铅衣战士”的征程。


从外出求学,到独立开展手术并完成高难度手术,陈锷进步神速。2000年,他在闽西南率先开展了针对出血性脑血管病的神经血管介入治疗。2004年,他再次前往北京宣武医院进修,学习国内顶尖的脑血管病诊疗技术。2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不停地奔走在“拆弹”路上,造福众多脑血管病患者。


无怨无悔 “阎王”手上抢救病人


两年前,患者林先生吃完晚饭,突发剧烈头痛,家属立马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车进入中山医院时,患者已经无自主呼吸,心跳微弱,急诊科立刻组织抢救。陈锷接到通知后立即参与抢救,很快患者恢复了呼吸心跳,但颅脑CT提示“蛛网膜下腔大量出血”,“应该是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必须马上进行血管造影检查”,陈锷说着便陪护林先生去检查。颅脑CTA检查结果显示是基底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出血,出血冲击脑干导致呼吸心跳停止,他马上安排急诊手术。


基底动脉夹层动脉瘤的治疗,是颅内动脉瘤最难治的一种,容易破裂且容易复发。林先生脑干功能已经非常脆弱,且出血量太大。陈锷带领团队经过讨论后决定实施脑室钻孔引流+动脉瘤介入栓塞联合手术,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手术结束时已是凌晨。经过近1个月的精心治疗,林先生病情逐渐稳定,半年后常规复查脑血管造影基底动脉夹层动脉瘤没有复发。像林先生这种情况的重症患者,在中山医院神经外科得到救治恢复的还有很多。


精益求精 打造“脑血管病治疗中心”


陈锷作为神经外科主任,既是指挥员,又是冲锋在前的战士。他坚持不断扩展神经介入技术的应用领域,多次成功挑战高难度手术。2021年获得华东六省一市“脑血管病精英”称号,2022年获得中国神经介入医师手术大赛“十佳手术医师”称号。


陈锷传道授业,悉心培养专科人才,在他的带领下,团队神经介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每年诊疗例数近1000例。


2018年,陈锷领导的神经外科介入团队与医院神经内科介入团队共同获批厦门市“神经血管介入医学优势亚专科”,2020年中山医院被授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2021年获评厦门脑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脑血管介入手术特别复杂,风险高,医生们压力非常大,我们只有不断积累和学习,精益求精,才能不负病人和家属的期待与信任。”陈锷说,他希望继续带领科室打造脑血管病领域的区域治疗中心,让周边更多患者获得高效、优质的治疗服务。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

2023年8月7日 09:54
首页    健康守门人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锷:“铅衣战士”妙手仁心护佑健康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