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优生优育“能量站”

图为浙江省宁波市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建设项目开设的“阿拉优家育婴公益讲堂”。

 

9月14日,中国计生协、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妇联联合举办2023年度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中秋国庆系列微直播——健康家 环游记”第一期《健康好家风·孕育爱传承》直播中,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梅佩红,通过连线分享了北仑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在优生优育方面的特色经验做法。

 

图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负责人、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梅佩红。

 

北仑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依托区妇幼保健院专业团队,集合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家庭养育指导员、托育机构师资等热心于优生优育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优生优育大讲堂。中心由两个区域组成,配有亲子活动室、儿童心理咨询室、亲子课堂、母乳喂养室、阅览室、向日葵亲子小屋等,提供免费的亲子活动、咨询和优生优育讲座,并及时为有需要的家庭推介到相关诊室治疗。

 

中心推出公众号,涵盖孕前备孕、孕期保健、产后恢复以及婴幼儿养育等知识,设置孕校云课堂,设有直播课、面授课、视频课、精品课、孕育百科等专栏,有上百个关于儿童中医保健、母乳喂养、孕期产后保健等知识的短文、视频。

 

中心除周六和法定节日外,免费对外开放,常年开设优生优育讲座。近期,中心又开设了妈咪厨房。

中心的“向日葵亲子小屋”主要面向0-3岁婴幼儿家庭开展各类亲子活动,指导婴幼儿学习精细动作、粗放动作等,指导家长如何将婴幼儿的各个锻炼融入到日常活动中,增进了亲子关系,受到群众的欢迎,解决了婴幼儿养育的实际问题。

 

目前,中心在全区各街道设有13个“向日葵亲子小屋”,均免费向群众开放,月月有活动。家庭养育员也会定期入户向婴幼儿家庭免费提供科学、专业、系统的服务指导和相关信息介绍。

 

北仑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建立的目的就是医育结合,用科学的理论和便捷、易懂、易操作的方式,增强群众优生优育意识和能力,希望为群众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据了解,中国计生协连续3年开展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传递新时代的健康家庭理念。良好的“育儿氛围”需要各方力量共同营造。中国计生协大力推进建设的“向日葵亲子小屋”,是提供亲子教育、亲子手工、婴幼儿临时托育等多项服务的社会普惠托育项目,通过定期免费开展亲子活动、家长课堂和入户随访,增强家庭科学养育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儿童健康茁壮成长。“15分钟育儿圈”“家门口的育儿服务”,将科学育儿带进社区,送到千家万户。

 

文并图/本报记者 郭祥倩

2023年9月18日 11:11
首页    健康速递    速递列表    家门口的优生优育“能量站”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