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首批数据产品场内交易重磅发布

9月26日,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暨医疗机构信息互通共享现场会在济南成功召开。会议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主持发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以下简称“北方中心”)首批10个数据产品场内交易。

 

首批数据产品场内交易标志着山东省数据价值化进程全面提速,实现了数据赋能公共卫生服务,标志着北方中心在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交易中心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数据交易标准规范

打响健康医疗数据产品场内交易“第一枪”

 

8月24日,通过山东数据交易平台,北方中心与山东大学泰山学者赵维教授团队完成了“人群流行病学分析报告”首笔数据产品场内交易。

 

“人群流行病学分析报告”惠民助研数据产品聚焦药物经济创新研究应用场景,运用科学的流行病学方法分析描述相关人群患病的“三间”(时间、人群、空间)分布情况及医疗负担情况,大数据支撑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

 

“目前,北方中心已经实现了首笔场内交易,跑通了交易流程。”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立新介绍,“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第二步,我们要加快推进资产化试点。第三步,随着国家顶层设计的不断明晰,我们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交易中心,争取融入国家总体交易布局,打造全国健康医疗数据要素配置的重要枢纽节点,为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提供山东方案。”

 

数据要素有效配置

提交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第一卷”

 

北方中心集中推出“非标体健康险产品设计”等12项特色数据产品服务和“人群流行病学分析报告”等10项数据产品交易,数据产品已全面覆盖惠民、惠政、惠医、惠研、惠企“五惠”应用场景,形成了一批特色应用和亮点服务。首批数据产品交易是落实“数据二十条”的必然要求,也是山东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健康医疗数据交易中心的积极探索。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健康医疗数据交易中心,既是落实国家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要求,也是激发健康医疗数据要素价值、壮大健康医疗新业态的使命。

 

202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系统性布局了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数据二十条”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数字经济从技术引领进入数据驱动的新阶段。

 

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数据大省”,数据价值化是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赛道和战略支撑,是赢得新一轮发展竞争的历史性机遇。2023年5月5日,在数字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明确提出“在健康医疗、海洋、文化等领域建设数据交易中心”。8月31日,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强化数据要素保障,围绕挖掘汇聚、开发转化、交易流通,做好激活数据价值文章。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充分依托北方中心国家级新基建的先发优势,抢抓国务院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机遇,按照“三步走”的步骤加紧推进,在健康医疗数据交易流通方面先行先试。

 

数据红利全民共享

争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交易中心“排头兵”

 

“在加强健康医疗数据资产管理方面,北方中心将以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借助北方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梳理明晰公共数据资产清单,为公共数据资产提供安全可信运营环境,积极稳妥的推进公共数据、企业数据和个人数据的分类分级确权授权管理”。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迟蔚蔚介绍,“北方中心先行先试,探索公共数据资产确权登记,夯实纳入财务会计体系的入账基础。试点推进医疗机构和居民个人健康数据资产账户管理,建立健全数据价值传导机制,将数字红利释放给行业、释放给产业、释放给人民群众。”

 

文/王玎 岳增勇

2023年10月23日 16:57
首页    健康速递    速递列表    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首批数据产品场内交易重磅发布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