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的应用与护理

血液透析是一种利用血液透析器将血液与含特定化学成分的透析液进行交换的医疗方法。通过这一过程,将血液中的有害物质清除,同时维持人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平衡,确保患者的生命质量。

 

血液透析的工作原理

血液透析主要是通过透析膜来实现的。透析膜是一种具有特殊孔径的薄膜,允许小分子物质(如水、电解质和尿素等)通过,而阻挡大分子物质(如蛋白质、红细胞和白细胞等)通过。在透析过程中,患者的血液流经透析器的动脉端,与透析液之间进行物质交换。血液中的有害物质(如尿素、肌酐、过多的水分等)通过透析膜进入透析液中,而透析液中的有益物质(如碳酸氢盐、葡萄糖等)则通过透析膜进入血液中,从而实现对血液的净化和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

 

血液透析的应用

肾功能衰竭: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往往出现排水排毒障碍,血液透析可以帮助患者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和毒素,维持生命体征。

药物过量和中毒:一些药物如镇静剂、止痛药等过量使用或发生药物中毒时,可以通过血液透析来清除药物成分,减轻中毒症状。

自身免疫性疾病: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可能导致肾脏受损,血液透析可以帮助患者清除体内过多的免疫复合物和炎症介质,缓解病情。

其他疾病:血液透析还可应用于肝衰竭、严重创伤、肿瘤等疾病的辅助治疗,以帮助患者度过危险期或缓解症状。

 

血液透析的护理要点

在血液透析过程中,正确的护理措施对于确保患者的舒适度和治疗效果至关重要。

动静脉内瘘护理:为确保血液透析的顺利进行,患者往往需要建立动静脉内瘘以提供充足的血液供应。因此,在透析过程中应注意保护内瘘,避免压迫和感染。同时,要定期检查内瘘的通畅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血管通路维护:血管通路是血液透析的重要通道,应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感染。在每次透析前,应检查导管的通畅性,妥善固定导管,防止脱落。透析后应做好导管的清洁护理,预防堵塞和感染。

饮食注意事项:在血液透析过程中,患者应保持低盐、低脂、低磷的饮食,避免高钾食物以维持电解质平衡。同时,应根据患者的营养需求合理安排饮食,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

病情观察与记录:在透析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包括血压、心率、呼吸、体温等指标。同时,记录透析液的进出量、体重变化、出血情况等,为医生的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心理护理:血液透析患者往往需要长期治疗,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护理人员应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心理支持和辅导,帮助患者树立信心,积极面对疾病。

血液透析是一种有效的医疗手段,在肾功能衰竭、药物过量和中毒等疾病的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了解血液透析的工作原理及应用范围,并掌握相关的护理措施,对于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具有积极作用。

 

文/于洋(潍坊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

2023年11月6日 17:20
首页    健谈    血液透析的应用与护理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