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狭窄患者的护理要点

二尖瓣狭窄即为心脏二尖瓣部位出现狭窄样病理性改变,会对心脏整体功能造成不利影响。二尖瓣狭窄是风湿性心脏病的典型类型,通常情况下,手术是治疗该疾病的有效方式,而药物也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病情。什么情况下二尖瓣狭窄需要手术治疗?二尖瓣狭窄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如何护理?

 

二尖瓣狭窄的手术指征

二尖瓣狭窄是临床较常见的慢性缓慢进展性心脏病症,临床治疗中是否需要做手术,要以患者疾病情况为依据来判定。如果患者病情较严重,存在较高恶化风险,那么,便需要采用手术方式来改善二尖瓣狭窄问题。但并非全部二尖瓣狭窄患者都需要做手术,若其症状不显著或无典型表现,则用药物改善患者病情即可,不仅可以减轻心脏负担,还能够用降压药物使患者的其他原发疾病维持稳定。

 

二尖瓣狭窄患者如何护理

1.避免刺激。

二尖瓣狭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避免刺激,如果患者二尖瓣狭窄程度较轻,且心脏处于代偿期,可用药物控制病情。此时期患者治疗的主要目标是延缓病情进展,因此,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防护,注意减少剧烈运动、感染等机体刺激,以免加重病情。

2.减少药物毒副作用。

如果二尖瓣狭窄患者病情较重,狭窄程度为中重度,需要长时间药物治疗。而长时间大量用药,会因药物副作用损害机体健康,因此,在生活中要进行合理保养,并需要针对不同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进行针对性处理。如在二尖瓣狭窄患者的药物治疗中,利尿剂虽然能够改善肺水肿症状,减轻心脏负担,但同时会导致患者机体水分流失,增加机体电解质失衡风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做好机体电解质元素补充。

3.避免长期卧床。

二尖瓣狭窄患者在病情影响下,活动受限,部分患者在治疗期间会选择长时间卧床。但是,预防感染是二尖瓣狭窄患者疾病治疗的关键,因此,在药物治疗期间,患者在机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应该适当运动,以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如果患者有咳嗽、咳痰症状,为避免引起肺部感染,要掌握正确、有效的排痰技巧,同时配合适当活动,提高患者耐受力,减少肺部感染概率。

4.预防其他疾病。

二尖瓣狭窄患者机体素质较差,易引发心力衰竭、心血管疾病等各种病症,增加患者猝死风险。因此,在二尖瓣狭窄患者治疗过程中,要做到治疗和护理兼备。日常生活中,在积极控制疾病、维持循环系统和心脏功能的同时,要做好预防其他疾病发生的措施,如有针对性地保养血管和心脏,减少心血管负担。

5.保持良好情绪。

心脏功能与情绪状态有密切关系,这主要因为情绪变化会对心脏健康和功能产生不利影响,如果二尖瓣狭窄患者存在较大情绪波动,会加速心跳频率,给心脏造成不良刺激。所以,二尖瓣狭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身情绪调节能力,以减少心脏负担,维持身心的最佳状态,减轻病情。

 

总之,二尖瓣狭窄患者病情在未发展至非手术不可的地步时,可通过药物改善心脏功能,控制病情发展。而为了更好地维护患者机体健康,在治疗过程中及日常生活中要做好相应的防护和护理工作,以加强对疾病的控制,提高治疗效果。

 

文/王静(潍坊市人民医院)

2023年11月6日 17:25
首页    健谈    二尖瓣狭窄患者的护理要点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