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颈椎病的护理

 

颈椎病是指以颈椎椎间盘退行性改变为基础,造成颈椎周围组织或结构增生的疾病,常发生于老年人群体。病症类型包括椎间盘突出、椎动脉受压、脊髓神经受压以及交感神经受压等。如何做好老年颈椎病治疗护理以及康复锻炼呢?

 

老年颈椎病分类

 

1.如果患者颈肩痛,放电般的感觉逐渐向上肢或手部发散,且颈部肌肉发僵,活动费力,颈肩、上肢有麻木感,握力衰退(攥不住东西或拿东西时容易掉落),手指不灵活,这可能是神经根型颈椎病。

2.如果患者头重脚轻、头脑发昏,总觉得脑内好像有东西在晃,尤其是转动颈椎时,还容易突然晕厥、跌倒;时不时恶心想吐,食欲大减;伴有耳鸣,一侧头部有痛感,且反复无常;明显感到心跳速度加快等,这可能是患了椎动脉型颈椎病。

3.如果患者在长时间低头或伏案工作后,脖子疼痛难忍,伴有头晕、头疼现象;一段时间内有明显精神涣散、注意力不集中且经常忘事的情况;一运动就出汗多;畏寒畏热且胸闷,心率不正常忽快忽慢;听力下降伴有耳鸣;经常腹泻、呕吐,可能患上了交感型颈椎病。

 

老年颈椎病病因分析

1.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导致患者椎间隙狭窄、颈椎的稳定性下降,且存在韧带、关节等部位的退变,最终压迫中央椎管内的脊髓、脊神经根以及血管引发颈椎病。

2.由于一些急性的外部损伤,加重了椎间盘的退变,使得颈椎损害更严重,从而引发一系列病症。另外,长时间低头、枕头垫得过高等生活习惯也可能引发颈椎病。

3.由于患者先天发育性颈椎管狭窄,导致颈椎轻微退变,也会引发颈椎病。

 

老年颈椎病护理办法

1.体位护理:老年颈椎病患者应当保持正确的体位以及休息姿势。平时生活需要低头或伏案工作时,应当注意间隔一定时间就活动活动颈部,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且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小时持续的低头或伏案工作。走路时眼睛正视前方,尽可能减少颈部扭动幅度与频率。另外休息时,头、颈以及胸三点保持正常人体生理曲线,当感觉到颈部酸痛或上肢麻木时,及时做一些前屈、旋转、后伸等动作,有助于减缓疲劳、缓解酸疼,保护颈椎处于稳定状态。

2、睡姿护理:患者晚上睡觉休息时应调整好姿势,以此护理颈椎,最好以仰卧姿势入睡,枕头中间承托头部后,高度保持在8-15cm之间,两端只需高出中间部位10cm即可。也可通过侧卧辅助睡眠,将自己左右膝关节微微卷曲,左右交替侧卧,枕头保持与肩部高度相同即可。颈椎、枕头、胸椎处于同一轴线为最佳。

3、牵引护理:此方法是患者就医时,医生常用的治疗颈椎病方法。一般用于治疗神经根型、椎动脉型以及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患者。医护人员会令患者放松,并说明这是帮助患者减轻肌肉痉挛、缓解颈部疼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而进行的牵引护理。该项护理能帮助患者修复软组织损失,使神经根炎症得以消退,减轻水肿、改善神经受压情况。

 

老年颈椎病康复注意事项

1.老年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要注意肩颈不宜负重,不要剧烈运动,避免高强度、长时间使用肩、颈等部位,另外也不要单手抓拿重物。

2.无论进行什么活动都要注意身体姿势,如休息时调整枕头高度,看电视、玩手机时等不要伸头去看。

3.日常生活中注意添衣保暖,不要让风寒、潮湿等加重颈椎负担。

4.饮食方面不要抽烟、喝酒,忌吃辛辣、刺激性较强的食物,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5.患者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运动锻炼康复,如太极拳运动,但注意出现不舒服要及时停止。

 

 

老年颈椎病康复锻炼方法

推荐一套锻炼康复的颈椎护理操。

首先,患者侧卧在自家床上或长一点的板凳上,将头悬空在外侧。双手先自然放松下垂,然后慢慢向上抬起;再次放松继续下垂,之后慢慢向上抬起。重复30次,左右方向各1次。然后仰卧在床或瑜伽垫、板凳上,同样头朝外,手臂自然下垂,上下缓慢运动。重复10次以后,转为俯卧,将头调转到另一侧,重复上述动作30次。

其次,患者可以再次侧卧在床上,双臂自然放松。但这次要将双手上下运动调整为左右运动,来回30次。同样左右侧卧、俯卧、仰卧都进行一个周期运动,完成后重新侧卧,再进行手部动作。按照先顺时针后逆时针的顺序旋转运动,反复30次,同样以左右侧卧、仰卧、俯卧为顺序,进行运动。

最后,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可以选择通过颈椎带动头部的方式,进行前后左右不同方位的运动,每次50-100下。在身体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每天做3次,早上起床前、中午休息时、晚上就寝前,保持运动锻炼。患者也可以将这些运动操作进行适当组合,但要量力而行。

需要注意的是,整个过程中患者应保持身体放松,且寻找舒适的角度进行运动。不要在进行某一动作时,已经明显感觉到不适,依然强行运动。应根据自己的身体、体力加减调整运动次数,如果感觉累就停止锻炼。不是必须完成所有次数的锻炼才有效,次数仅仅作为康复锻炼运动的参考。一般情况下,患者坚持锻炼一到两周就会有效果,百日左右即可康复,且颈椎力量会大大增强。

总而言之,老年人颈椎病病症多样。如果发现患了颈椎病也不要慌张,及时就医接受治疗,坚持康复护理。注意康复期间的饮食习惯、休息姿势以及对肩颈部位的保护。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颈椎护理操适当进行康复锻炼。康复以后也要做好预防,避免不良姿势,不过度低头,调整好枕头高度,避免感冒着凉等,这对远离颈椎病有帮助。

文/李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骨科)

2023年11月20日 15:59
首页    中医养生    老年颈椎病的护理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