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镜检查护理

 

胃肠镜的检查内容

胃肠镜检查是指两种检查,分别是胃镜检查和肠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通过胃镜能顺次地、清晰地观察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甚至降部的黏膜状态,而且可以进行活体病理学和细胞学检查的过程。胃镜检查诊断可靠、安全性高。

肠镜检查是经肛门将肠镜循腔插至回盲部,从黏膜侧观察结肠病变的检查方法,是目前诊断大肠黏膜病变的最佳选择。通过安装于肠镜前端的电子摄像探头,将结肠黏膜的图像传输于电子计算机处理中心,后显示于监视器屏幕上,可观察到大肠黏膜的微小变化。

胃肠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1.检查前三天进食容易消化的饮食,如软饭、稀饭、面条、豆腐、鸡蛋、牛奶、豆浆等,禁食含粗纤维类食物。

2.上午检查患者检查当日早上禁食;下午检查患者当天早上可以喝牛奶、豆浆,中午禁食;无痛检查前两个小时禁水。

3.患者按要求口服清洁剂清洗肠道,一般会在服药两小时内排干净,最后排出的大便为清水或黄水不带粪渣方可检查。

4.患者检查前一天晚上8时后禁食,检查当天早上禁食禁水,禁服药物(降压药可舌下含服)。

5.为了安全,患者检查时需有家属陪伴,并负责镇痛知情同意书术前签字。

6.无痛内镜术后有些人会有类似酒后的轻度头晕感,当天不能开车及从事危险作业。

胃肠镜检查的护理

1.心理干预。护理人员要积极观察患者的情绪状态变化情况。患者年龄跨度较大,恐惧感严重程度不同,护理人员需要及时给予患者针对性心理干预,引导患者讲解自己的心理需求,并在不影响治疗操作的情况下满足其心理需求。护理人员还要及时联系、指导患者家属给予患者更多关心和陪伴,培养患者治疗中的安全感和依从感,利用亲情引导患者放松身心,提高治疗配合度。

2.检查前护理。了解患者的病症状态和情况,掌握其检查结果、临床症状以及病情变化等。及时通过影像资料等方式,向患者讲解消化内镜的操作方法和开展中的注意事项,叮嘱患者和家属在术前禁食、禁水,以免术中发生不良情况。根据患者的情况以及医嘱开展安定、阿托品等药物指导,保证诊治的顺利性。

3.检查中护理。护理人员要积极热情地接待患者,通过温和的语言介绍周围的环境和设施,建立与患者的良好信任关系。先帮助患者选择一个舒适的体位,术中根据具体开展情况再进行适当的调整。术中需要严格按照无菌操作流程进行每一项护理操作,观察分析患者的体征情况,严格记录分析血压、心率、神情、意识、脸色等情况,如果出现异常马上报告。

如果患者在内镜检查或治疗后突然出现剧烈的腹痛,此时需要赶紧联系医生,以排除消化道穿孔等并发症,当然有的胃肠痉挛也存在明显腹痛。但不管怎样,患者在消化内镜检查或治疗后出现突然的剧烈腹痛,必须立即联系医生。

为避免患者在护理中出现坠床风险,需要在病床上加装床栏,术后给予抗生素等预防感染发生。

4.出血和穿孔。一般发生在内镜下治疗后,尽管发生率很低,但不是100%能避免的。所以目前很多医院,不管开展息肉切除或其他镜下治疗,都会建议患者住院观察及应用相应药物,术后采取禁食等措施,以便出现并发症时能及时治疗。             

文/李红(石家庄市鹿泉区中医院)

2023年11月20日 16:00
首页    中医养生    胃肠镜检查护理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