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是否得了糖尿病

 

提及糖尿病,大多数人都不陌生。糖尿病已成为当前高发的慢性代谢性疾病,给患者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由于生活和工作压力增加,以及饮食和生活习惯发生改变等原因,越来越多的人罹患糖尿病,但不少人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了糖尿病。那么,应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糖尿病呢?

 

如何判断糖尿病的发生

1.是否存在“三多一少”的症状。

临床中,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疾病表现就是吃得多、喝得多、尿量少,体重显著降低。许多人认为能吃能喝属于身体健康的表现,事实上,如果吃得多但容易饿,常常会感觉到身体疲累,并有体力不支的感觉,即使睡觉也不能完全缓解,可能提示患有糖尿病,应提高警惕。日常生活中,可与同龄人以及同性别的人群对比实际的饮食量和体力,看是否存在明显的不同。当有异常表现时,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保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2.测血糖。

临床中,往往会借助血糖检测的形式来对糖尿病进行诊断。大部分人在自我评估时,会使用尿糖试纸,该形式可以达到一定检测效果,但尿糖检测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干扰。临床中诊断糖尿病的金标准是血糖检测指标。通常临床中空腹血糖水平高于7.0mmol/L,或餐后两小时血糖高于11.1mmol/L时,即可被确诊为糖尿病。所以,当有糖尿病症状表现时,需对自身空腹血糖值进行检测。

3.皮肤表现。

若皮肤有水疱、化脓和生疮的情况发生,且皮肤破损处的愈合速度较为缓慢,极易引发化脓及感染问题时,可能提示患有糖尿病,应提高警惕。皮肤经常发痒、有爬虫感、手脚极易麻木、皮肤感觉不灵敏、偶尔感觉到刺痛,也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表现,需要引起重视。

4.视力降低或心慌。

通常糖尿病会使视力受到影响,当自身视力突然降低、视物模糊时,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若日常生活中,突然发现不明原因的出汗、手抖以及心慌等症状,也需提高警惕,并及时前往医院,对血糖值进行检测。

糖尿病前期如何干预

1.定期检测。

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需要对自身血糖变化进行监测。若进行6个月左右的生活习惯调整以后,依旧未改善血糖,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干预。

2.合理饮食。

糖尿病前期患者,应保证均衡的饮食结构,并对摄入的总热量加以控制。与此同时,应保证营养摄入。日常生活中,多食用富含高纤维素的粗粮以及蔬菜,并遵循少盐、少糖、少油脂的饮食原则。烹调食物时,可使用植物油。另外,要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若血糖控制无法达到理想状态,可选择低升糖指数的食物。除此之外,还应注意戒烟戒酒。

3.适当运动。

通常超重以及肥胖人群有较高的糖尿病发生风险。因此,该类人群需保持一定的活动量,从而使体重得以有效控制。一般可选择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如跑步、游泳、骑自行车、做健身操等,应保证每周最少进行3次,每次运动时间在30分钟以上,但要避免高强度运动。

文/唐目(米易县中医医院)

2023年11月27日 14:38
首页    科学运动    如何判断是否得了糖尿病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