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得眼底病

 

一些年轻人认为,得眼底病的通常都是老年人,但当视力出现问题去医院检查时,却被告知患有黄斑出血、视网膜脱落……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得眼底病?其实,眼底病的发生除了和年龄有关,还与用眼过度、高度近视、饮食习惯等有关,千万不要认为它是“独属于”老年人的疾病。因此,为了保护视力健康,我们有必要了解眼底病的发生原因,并掌握有效的预防方法。

 

年轻人得眼底病的常见原因

1.长时间用眼过度。现在的年轻人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几乎离不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普遍存在用眼过度的问题。如果让眼睛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就有可能引起眼底血管痉挛收缩,导致短暂性,甚至是永久性的视觉障碍。此外,熬夜玩手机,在昏暗的环境中,手机屏幕的光亮会刺激眼睛,对视力健康造成影响,埋下“眼底病”的隐患。

2.近视度数加深。年轻人中有近视问题的不在少数,随着近视度数的加深,眼球的体积会有所增大,导致视网膜、脉络膜萎缩、变薄,使视网膜病变、眼底出血等病症的发生风险明显提高。

3.不良饮食习惯。长时间吃含油脂多、含糖量高的食物,会引起血糖、血脂、血压的波动,久而久之,会导致眼底微环境改变,造成眼部微血管受损,继而发生眼底病。

4.外伤和剧烈运动。外伤和剧烈运动会引起多种眼底病变,包括眼底出血、视网膜脱落等。调查结果显示,引发眼底病最常见的外伤形式是篮球、足球运动中因为各种意外造成对眼球的剧烈冲击。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健身的行列当中,如果运动方法不当、运动强度过大,就有可能引发眼底病。

预防眼底病的有效方法

1.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首先,用正确的姿势读书、写字、看电脑、看手机,建议距离屏幕50-70厘米,同时屏幕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其次,用眼时间不宜过长,在持续30-40分钟后应休息5分钟左右,休息的方式包括眺望远方、闭目养神、做眼保健操等。最后,不要在光线太暗、太亮的环境下用眼,可以通过摆放台灯、小夜灯等方法来调节光线。此外,对于近视的朋友们来说,更要注意适度用眼,减少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和次数。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减少盐和糖的摄入量,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包括胡萝卜、猪肝、蛋黄等,对眼睛有好处。近视的朋友身体中普遍缺乏铬和锌两种微量元素,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结构进行补充,比如平时多吃黄豆、杏仁、海带、奶粉等。另外,戒烟戒酒,烟酒是多种疾病的诱发因素,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视力健康,应该改掉吸烟、饮酒的不良习惯。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早睡早起、不长期熬夜,注意眼部卫生、清洁,适当进行运动锻炼等。运动方式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但要把控好运动时间与运动强度,这样既能避免外伤和剧烈运动引起的眼底病,还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眼部疾病。

文/李萍(新视界眼科医院)

2023年11月27日 14:39
首页    科学运动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得眼底病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