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高血压的常见药物和用药原则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它会影响心脏输出血液至动脉,进而导致动脉血压上升。高血压可以导致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和其他重要器官损伤。高血压治疗的主要目标是降低血压,以防止或减缓这些并发症的发生。在高血压的治疗中,药物治疗是重要的一环。下面介绍5类常见的高血压药物及其作用机制,以及使用这些药物时,需要牢记的4个用药原则。

 

治疗高血压的常见药物

1.利尿剂。

利尿剂通过减少身体内水的积累,从而降低血压。这类药物包括噻嗪类、髓袢利尿剂和保钾利尿剂。它们经常单独或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常用的利尿剂包括氢氯噻嗪、氨苯蝶啶和螺内酯等。

2.β受体阻滞剂。

β受体阻滞剂通过减缓心率和降低心排血量,从而降低血压。这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包括美托洛尔、卡维地洛和比索洛尔等。在使用β受体阻滞剂时,需要注意其对心脏和代谢的影响,避免过度使用。

3.钙通道阻滞剂。

钙通道阻滞剂通过抑制血管平滑肌上的钙离子通道,松弛血管,降低血压。这类药物包括二氢吡啶类、非二氢吡啶类和拮抗剂类。常用的钙通道阻滞剂包括氨氯地平、尼群地平、维拉帕米和地尔硫卓等。在使用钙通道阻滞剂时,需要注意其可能的副作用,如头痛、脸红和心悸等。

4.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抑制剂)。

ACE抑制剂通过抑制ACE酶,减少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松弛血管,降低血压。这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心力衰竭和肾病等疾病。常用的ACE抑制剂包括卡托普利、贝那普利、雷米普利和福辛普利等。在使用ACE抑制剂时,需要注意其对肾功能的影响,避免与保钾利尿剂联合使用,以防止高血钾的发生。

5.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s)。

ARBs通过阻断血管紧张素Ⅱ与其受体的结合,松弛血管,降低血压。这类药物与ACE抑制剂类似,但ARBs不会抑制ACE酶的活性,因此,对肾功能的影响较小。常用的ARBs包括缬沙坦、厄贝沙坦、氯沙坦和坎地沙坦等。在使用ARBs时,需要注意其对心率和血钾的影响,避免与钙通道阻滞剂联合使用。

高血压患者的用药原则

除了了解常见治疗药物外,高血压患者还需要遵循以下4个用药原则。

1.遵医嘱:高血压的治疗需要使用个体化方案,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不要自行调整药物或剂量,以免引起不良反应或导致治疗失败。

2.坚持用药: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治疗需要长期坚持。患者应该按照医生的建议按时按量用药,不要随意中断治疗。

3.监测血压:患者应该定期监测自己的血压水平,了解治疗效果和血压变化情况。这有助于及时调整用药方案,确保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4.改善生活方式:除了药物治疗之外,患者还应该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如控制体重、减少盐的摄入量、增加运动量等。这些措施有助于降低血压,提高治疗效果。

总之,药物治疗是控制高血压的重要手段之一。在选择药物治疗时,应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医生的建议来选择合适的药物和用药剂量。此外,在治疗过程中,应注意监测血压和其他指标,并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也可以有效地控制血压,降低高血压的风险。

文/张天梅(利津县明集中心卫生院)

2023年12月11日 14:00
首页    中医养生    治疗高血压的常见药物和用药原则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