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发热的护理措施

发热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一般是由于疾病引起的。很多人发热后会感到浑身乏力,十分虚弱,这时就需要采取恰当的护理措施帮助患者缓解症状。一些人在发热时只会“多喝热水”,实际上,这种护理方式是不全面的。那么针对成年人发热,应该如何护理呢?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发热的分度是什么

临床上通常根据体温将发热分为四度。一是低热,是指体温在37.3℃至38℃之间。二是中度发热,指体温在38.1℃至39℃。三是高热,指体温在39.1℃至41℃。四是超高热,指体温超过41℃。

发热的过程和表现

1.体温上升期

在此阶段,患者的产热比散热大,主要会出现乏力、肌肉酸痛、皮肤苍白、无汗、畏寒等症状,一些患者还会出现打寒战的症状。体温上升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快速升高,患者体温一般在几小时之内迅速升高至39℃、40℃甚至更高,常伴有寒战,这种体温上升方式常见于肺炎、疟疾、败血症和输液反应中。二是缓慢升高,患者体温逐渐上升,在数日内达到最高,一般不会出现寒战,常见于感冒、结核病等。

2.高热期

在高热期,患者的产热与散热平衡,体温始终保持在比较高的状态下。患者会出现皮肤潮红、呼吸加快、心率加快的症状。高热期的持续时间与疾病控制情况有关,如果病情得到合理控制,一般高热期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

3.体温下降期

在体温下降期,患者的散热比产热多,体温逐渐在药物及病情控制的作用下降低,直至恢复正常。在此阶段,患者通常会大量出汗,皮肤温度降低。与体温上升期类似,体温下降也有两种方式。一是快速下降,在数小时内就恢复正常,有时可能低于正常体温,常见于疟疾、大叶性肺炎等。二是缓慢下降,在数天内缓慢下降直至恢复正常体温,常见于风湿热和感冒等。

发热的护理措施

1.识别发热

由于人的体温会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而发生变化,比如运动、沐浴、饮食都会造成身体产热大于散热。情绪激动、紧张或环境温度改变会导致体温暂时性升高。女性排卵期、月经期前后也会出现体温升高的情况。在判断是否出现发热时,要充分排除这些影响体温的因素,如果排除上述因素后,体温仍然超过正常值,就应当采取一定的护理措施,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2.正确测量体温

家庭中通常采用水银体温计或者电子体温计测量体温。使用水银体温计时,要将患者腋下擦干,查看体温计的水银柱是否处于35℃以下,如果高于35℃应当朝水银端用力甩几下,使其低于35℃。将水银体温计的水银端放置在患者腋窝深处,将患者的胳膊放下,紧紧夹住体温计,静待10分钟左右再将体温计取出,在明亮的环境下看清读数,并进行记录。通常情况下,健康成年人的腋下温度应当为36℃至37℃。

3.发热护理

如果经过测量,患者已经发热,应当采取适宜的措施进行家庭护理。家属要督促患者多喝一些水,因为发热容易造成脱水,必须注意补充水分。要叮嘱患者注意休息,发热患者通常会出现乏力、嗜睡症状,这时要帮患者尽可能保持舒适的姿势入睡,以补充体力。患者应穿着宽松舒适的衣物,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很多患者发热后会感觉浑身发冷,这时要注意,千万不要用厚棉被或厚衣物“捂汗”。正确的做法是调整棉被和衣物的厚度,保持舒适的室温。很多患者由于发热脱水会感到呼吸道干燥,条件允许时可以开启加湿器补充空气湿度。如有需要,患者可使用冰袋,或者用毛巾包裹冰块放置在头部、腹股沟和腋窝处,从而达到降温目的。必要时可进行温水擦浴,使用柔软干净的湿布浸泡在温水中,擦拭患者的额头、腋下、腹股沟等。家属应密切监测患者的体温和精神状态,如果患者出现精神萎靡、昏睡不醒、降温无效或抽搐症状时,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救治。

4.发热的饮食护理

很多人发热后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这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还有可能增加脱水风险。因此,在发热后,要注意合理调整饮食。

发热初期:很多人在发热之前就已经出现了一些先兆症状,比如咽喉痛、咽干、肌肉酸痛等,随着体温升高,这些症状可能会加剧。因此,在发热初期,要及时补充营养,以便有充足的体力对抗疾病。一些患者没有食欲,此时可以煮一点白粥,粥中放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青菜,比如菠菜、油菜等。

发热中期:发热中期患者的体温比较高,这时对体能的消耗比较大,要注意补充能量。饮食上应当以高碳水、高蛋白质的食物为主。碳水能够为人体提供能量,并且容易消化。在发热中期可以给患者准备一些清淡的面条、小米粥、藕粉、鸡蛋羹等。需要注意的是,饮食要注意少盐少油,过量的盐分和油会增加脾胃的负担,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同时,患者由于发热导致水分流失,要注意多喝水,也可以喝一些果蔬汁、蜂蜜水等,不仅能够补充水分,还能够补充能量。

发热后期:一般在发热后期,患者的体温已经下降,此时体力和食欲都有所恢复。在此阶段,要注意补充能量和营养,但是仍然要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饮食上可以多摄入一些鸡蛋、牛奶、瘦肉、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虽然此时患者体温已经下降并逐渐恢复正常,但是仍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家属要督促患者多喝水,多排尿,促进代谢。

通过以上内容,相信您对成年人发热的护理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成年人对于发热的敏感性比较高,很多幼儿发热到38.5℃才会出现明显不适,而成年人的体温超过37.5℃时就可能会出现浑身乏力、肌肉酸痛的症状,因此,要及时识别发热,并采取有效护理措施。如果高热持续不退,并且出现一些异常情况,要及时带患者到医院就诊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文/鲁晓雪(北京市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科)

2023年12月19日 13:58
首页    中医养生    成年人发热的护理措施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