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置导尿管后需预防尿路感染

 

留置导尿管术是在导尿后将导尿管保留在膀胱内,引流尿液的方法。它是一项常用的医疗和护理技术,多用于尿潴留、尿失禁、手术、危重患者观察尿量等。该技术为医疗护理团队提供了便捷而安全的救治方法,确保患者得到必要的治疗和护理。下面将讲解留置导尿管术的作用和怎样预防尿路感染等相关知识,以期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这一技术,降低留置导尿管致泌尿系感染的发生率,提高治疗效果,保障医疗安全。

 

留置导尿管术的作用

1.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和准确记录患者尿量,及时发现病情变化。2.术前导尿排空膀胱,术中让膀胱持续保持排空状态,有效避免术中膀胱损伤。3.部分泌尿系统疾病患者手术后留置导尿管,可以持续引流尿液和冲洗尿路,同时能减轻手术部位张力,促进手术切口愈合。4.为尿失禁或会阴部有伤口的患者留置尿管引流尿液,保持其会阴部清洁干燥,减少褥疮发生几率。5.对尿失禁患者开展膀胱功能训练,恢复其自主排尿功能。

留置导尿管后如何预防尿路感染

对患者及家属开展健康教育,每天摄取足够的水分和进行适当的活动,每天保持尿量在2000ml以上,有效冲洗尿道,减少尿路感染几率。保持尿液引流通畅,避免导尿管受压、弯曲、堵塞。患者下床活动时,在其大腿上妥善固定导尿管远端,防止导尿管滑脱。避免挤压集尿袋,始终让集尿袋的高度低于膀胱水平,防止尿液反流。导尿管属于侵入性器械,留置导尿管术属于侵入性操作,细菌可能会从留置尿管与尿道口之间的间隙上行进入人体,因此需要保持尿道口清洁,每天使用碘伏消毒液对其进行消毒处理。女性患者用消毒棉球擦拭尿道口及外阴,男性患者用消毒棉球擦拭尿道口、龟头及包皮,消毒频次为每天12次,排便后及时清洗肛门及会阴部皮肤。收集尿液的容器专人专用,当尿液量达到集尿袋容量三分之二或四分之三时,需及时清空集尿袋中尿液。清空集尿袋中尿液时,避免集尿袋出口触及收集容器。集尿袋通常每周更换12次或遵从说明书,若有尿液性状、颜色改变,需及时更换。

长期留置导尿管的患者,不宜频繁更换导尿管,普通导尿管每710天更换一次,其他材质导尿管更换时间遵从说明书。若导尿管阻塞或不慎脱出或留置导尿装置的无菌性和密闭性被破坏时,应当立即更换导尿管。留取小量尿标本进行微生物病原学检测时,应当消毒导尿管,使用无菌注射器从尿管抽取尿液标本送检。留取大量尿标本时(此法不能用于普通细菌和真菌学检查),可以从集尿袋中采集,避免打开导尿管和集尿袋的接口。开展留置导尿管致泌尿系感染的监测,对于留置导尿管时间在1周以上的患者,可先留取尿液送实验室进行尿常规检测,尿常规异常者再留取尿液送实验室进行微生物培养。留置尿管时与留置尿管后需严格执行手卫生和无菌技术。此外,长期留置导尿管的患者,拔出导尿管前无需夹闭导尿管,应当训练膀胱功能,进行盆底肌收缩运动。

了解留置导管术和置管后尿路感染预防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可以帮助患者更好地进行自我管理,从而提高医疗护理质量、促进治疗效果,降低患者的尿路感染发生几率。  

文/王晓华(开江县人民医院)

2023年12月19日 14:02
首页    中医养生    留置导尿管后需预防尿路感染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