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血常规检验的各项指标

 

血常规检验是临床医学中最常见的检测项目之一,对于诊断和治疗各类疾病有着重要的作用。血常规检验主要是通过对血液样本中的各项指标进行测定,来评估患者的健康状况,包括白细胞计数、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含量、血小板计数等。这些指标的异常往往提示存在疾病或病理变化。

 

白细胞计数

白细胞计数是指在一定体积的血液中白细胞的数量,是反映机体免疫功能的指标之一。白细胞分为粒细胞和淋巴细胞两种。粒细胞包括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白细胞计数通常是通过自动化血细胞计数仪进行测定。白细胞计数的正常范围在410×10^9/L之间。高于正常范围的白细胞计数表明可能存在感染、炎症、白血病或自身免疫疾病等问题。另外,低于正常范围的白细胞计数可能表明存在骨髓问题、出现感染或某些药物产生的副作用。

红细胞计数

红细胞计数是指在一定体积的血液中红细胞的数量,是反映机体输血功能的指标之一。红细胞主要携带氧气和二氧化碳,其数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营养状况、贫血、失血等。红细胞计数通常也是通过自动化血细胞计数仪进行测定,红细胞的正常范围是,成年男性为4.05.5×10^12/L,成年女性为3.55.0×10^12/L。如果红细胞计数高于正常范围,则称为红细胞增多症。这可能是由于高原反应、心脏病或某些肿瘤等原因引起。另一方面,如果红细胞计数低于正常范围,则为贫血。贫血可能是由于骨髓问题、消化不良、严重出血或慢性疾病引起的。

血红蛋白含量

血红蛋白含量是指在一定体积的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是反映机体输血功能的另一指标。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的主要成分,男性的正常血红蛋白含量一般在120160g/L之间,女性在110150g/L之间。如果血红蛋白含量超出正常范围,则可能存在贫血或失水症状。另一方面,如果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范围,则可能存在铁缺乏性贫血、慢性疾病或维生素B12和叶酸缺乏症。

血小板计数

血小板计数是指在一定体积的血液中血小板的数量,是反映机体止血功能的指标之一。血小板主要参与血栓形成和止血过程,血小板的正常范围在100300×10^9/L之间。血小板计数低于正常范围,则表示可能存在骨髓生成不足、过度破坏或分布异常等,可导致出血倾向和凝血异常。血小板计数高于正常范围,则表示可能存在骨髓增生过多或异常,以及炎症、感染、疾病等,可导致血栓形成和血液黏稠度增加。

何时需要做血常规检查

体检:无论是常规体检还是入职体检,血常规检查通常是必要的,以评估身体的健康状况。

疾病筛查:例如贫血、感染、炎症、白血病等常常需要通过血常规检查来进行初步诊断和评估。

手术前评估:在进行某些手术前,医生通常会要求患者进行血常规检查,以确保身体状况良好,手术风险较低。

慢性疾病管理:对于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定期进行血常规检查可以监测疾病的进展和治疗效果。

药物治疗监测:某些药物治疗可能对血液产生影响,例如一些化疗药物、抗凝药物等,需要通过血常规检查来监测药物的安全性和疗效。

此外,一些特定人群可能需要进行血常规检查,如孕妇、儿童、老年人等。

文/罗静(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

2023年12月19日 14:03
首页    中医养生    读懂血常规检验的各项指标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