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至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有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部分患者症状轻微,仅表现为低热、轻微头痛等。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儿童流感常见的并发症包括肺炎和中耳炎。流感流行时应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家庭成员中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如果患者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概率。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康复后的一段时间内,仍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等。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又称伤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以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声音嘶哑、咳嗽等为主要表现。临床上以鼻塞和打喷嚏为主要症状,还可有咳嗽、咽痛或咽干、流涕等表现,少数患者可能有恶心、腹痛和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普通感冒具有自限性,但儿童、老人及患有哮喘、慢性肺部疾病等基础疾病者痊愈时间可能会延长。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的不同点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区别在于流行性感冒是由于流感病毒所引起,而这种病毒的种类有很多种,而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或者细菌感染所引起的。

流行性感冒的潜伏期只有几个小时,而普通感冒的潜伏期为13天。

流行性感冒都会出现高热的症状,体温可达39℃以上,而普通感冒一般只会出现低热,只有重度的感冒才会出现高热的症状。

流行性感冒可能引发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而普通感冒几乎没有并发症的发生。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的防治

对于普通感冒,通常情况下采用对症治疗,比如,患者有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的症状时,可口服退热、镇痛的药物,如复方阿司匹林、布洛芬等。患者如有咽喉疼痛的症状,可服用咽喉片或六神丸等药物。对于鼻塞、鼻腔充血的症状可以服用盐酸伪麻黄碱来进行治疗。如有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时,可使用抗组胺类药物,如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等。病毒性感冒患者可使用利巴韦林、奥司他韦等抗病毒的药物,如病情严重,可同时使用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药物来进行治疗。

预防感冒的关键措施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患者居住的室内要注意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新鲜,禁止吸烟,注意保暖,避免疲劳。

感冒期间饮食要清淡,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含量高或油腻的食物,有利于感冒的恢复,避免食用生冷、辛辣的刺激性食物,要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心情,可以适当进行一些活动。

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居家隔离治疗,避免外出活动。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降低疾病传播概率。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晨午检工作,及时发现并隔离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避免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逗留,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荐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6月龄至5岁的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文/汤英芬(荣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12月19日 14:29
首页    科学运动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