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与运动护理

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与运动护理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妊娠期首次发现、发生的糖代谢异常疾病,属于高危妊娠类型的一种。该疾病的发生对母体及胎儿均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并且疾病的控制较为复杂且烦琐。下面将针对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护理、运动护理两方面注意事项进行分析与讲解。

 

饮食护理

妊娠期糖尿病孕产妇的饮食管理能够直接影响疾病以及孕产妇、胎儿的整体健康安全,所以需要基于疾病整体发展情况以及胎儿生长发育、孕产妇营养所需等多方面因素,进行针对性饮食护理。在基础饮食原则中,一般以“合理控制摄入总能量,合理调配三大营养物质比例以及摄取来源,合理安排餐次与饮食分配”作为主要原则。此外需要明确妊娠期糖尿病孕产妇的营养治疗要求与目的——保证母体营养所需以及胎儿生长发育、合理维持孕产妇体重增长、维持血糖稳定、能够预防各类相关风险。

关于妊娠期糖尿病孕产妇的每日摄取总能量,首先需要基于妊娠前体重指数判断体重状况,并且根据早期、中期以及后期不同妊娠阶段确定每日摄取能量总数,而后根据所能够摄取的能量数量分配三大营养比例结构。一般来说,产能营养素比例为糖、蛋白质、脂肪(40%20%40%)。糖类的摄取需要避免单糖的摄入,以选择碳水化合物作为主要摄取来源,一般建议每日摄取300400克主食,分为56次摄取食用;蛋白质则需要选取优质蛋白,例如鱼类、禽类、畜类以及蛋、奶类;脂肪的选择需要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取,例如肥肉、动物油脂、内脏、椰子油等,增加不饱和脂肪的摄取,例如花生油、橄榄油等。

   运动护理

在妊娠期糖尿病孕产妇的临床治疗与控制中,通常需要增加运动疗法控制疾病发展进程,目的在于降低妊娠期基础胰岛素抵抗,这也是临床综合治疗的主要措施之一。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孕产妇来说,适宜的运动方案主要以每日餐后30分钟开展中等强度的有氧活动作为主要内容。其中,餐后散步的运动安全性以及有效性最高,但实际生活中仍然需要分阶段逐步开展。例如,早期可以10分钟运动作为基础运动量,在后续整体开展过程中逐渐增加至30分钟,活动频率以每周34次为宜。需要注意的是,妊娠期糖尿病孕产妇在运动疗法开展前,需要首先排除各类心脏相关疾病,以减少或避免血管风险的发生可能。比如,孕产妇若存在心脏病、妊娠期高血压,则严格禁止开展运动疗法。此外存在视网膜病变、宫颈机能不全、先兆流产或早产、前置胎盘等情况的孕产妇同样不建议开展运动疗法。

如需提高运动疗法的安全性,孕产妇还需要注意预防低血糖或延迟性低血糖的发生。具体措施包括在进餐30分钟后开展活动,活动时间不宜过长,控制在40分钟以内,活动过后需要休息至少30分钟。如血糖过低或过高则需要立即停止活动,活动过程中注意携带能够补充能量、预防低血糖发生的食品,例如饼干等。

由上可见,在妊娠期糖尿病的护理过程中,饮食与活动是最为重要的两项内容,前者能够直接影响血糖变化以及病情发展,后者则能够帮助控制与调整高血糖情况,二者缺一不可。

文/张守香(日照市东港区南湖中心卫生院)

2023年12月19日 15:01
首页    妇幼健康    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与运动护理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