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卫生了解这些知识点

 

 

手部卫生为洗手、卫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总称,就是使用洗手液或含有酒精成分的手消毒液等对双手进行清洁,它能有效去除手上的细菌,从而预防疾病的传播。手部卫生包含简单的手部清洗和使用消毒型产品进行手部消毒两种方式。

 

做好手部卫生的重要性

手部是人体最容易接触外界环境的部位,也是传播各种疾病的主要媒介。细菌和病毒可以通过手部接触患者或被污染的物体而传播。当我们触摸患者或接触患者周围可能被病原菌污染的物品时,病原菌就可能转移到我们的手上,然后通过手部接触又传给其他人。据统计,大多数的传染病都是通过手部接触传播的。

正确的手部卫生是切断病原体传播途径的有效方法,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和传播。相反,不正确的手部卫生可能会导致细菌和病毒通过手部传播,引发呼吸系统感染、皮肤感染、消化系统感染等各种疾病。

什么时候需要进行手部卫生

以下情况都需要进行正确的手部卫生:接触患者之前和之后;如厕后;咳嗽、打喷嚏后;触摸食物、准备食物或进餐前;处理患者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后;戴手套前后;以及外出回家时。

如何正确进行手部卫生

使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搓洗双手至少20秒。如果没有洗手液和流动水,可以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手消毒液揉搓双手,直至双手完全干燥。正确的手部卫生要覆盖整个手掌、手背和每根手指。具体步骤包括:

洗手掌:手掌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揉。

洗手背:手掌对手背,手指交叉,相互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洗指缝:手掌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洗指背:一手弯曲成拳,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洗指尖:一手五指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部,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注意不要忘记洗手指尖、指甲周围等部位。

常见的手部卫生错误

许多人在手部卫生上存在一些错误认知和行为,常见的错误包括:手部卫生时间过短,未覆盖所有区域;用戴手套代替手卫生;只在饭前便后洗手;擦干手部后没有用纸巾关闭水龙头;摘除手套后没有及时洗手;没有在正确的时机进行手部卫生;使用的洗手液或手消毒液不合格,杀菌效果差;洗手后没有涂抹保湿产品,长期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破损。

频繁的手部卫生会破坏皮肤屏障,导致皮肤干燥、破裂。皮肤破损还可能导致细菌进入体内。因此在选择洗手液时,可以优先考虑含有天然护肤成分的产品,如含有玫瑰精油、藿香精油、曼陀罗精油等天然护肤成分的产品,这些成分有保湿、抗炎、抗菌的功效。在洗手后涂抹含有保湿成分的护手霜,保护皮肤。

手部卫生看似简单,但如果方法不正确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希望大家意识到手部卫生的重要性,养成勤洗手、正确洗手的良好习惯,预防疾病传播。

文/任丽媛(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

2023年12月25日 16:32
首页    养老    手部卫生了解这些知识点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