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助力心衰患者康复

 

心力衰竭是由于心脏结构或功能异常导致心室充盈或射血能力受损的一组复杂临床综合征,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和乏力(活动耐力受限),以及液体潴留(肺淤血和外周水肿)。心衰患者常表现为容量负荷过重或组织灌注不足,严重影响其健康水平和生存质量。而合理的饮食营养对心衰患者的康复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我们一起学习心衰患者的饮食营养知识,以更好地应对这一疾病。

 

饮食护理

心衰患者需要控制每日的热量和脂肪摄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保证均衡的饮食。平衡饮食有助于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减少心脏负担。

患者可采用中医辨证饮食:气虚血瘀水停者,饮食宜益气活血化瘀利水之品,如田七薤白鸡肉汤、党参薏苡仁丹参煲瘦肉等。阳虚水泛、瘀血阻络者,饮食宜温阳利水、活血祛瘀通络之品,如附子粥、杜仲黄芪瘦肉汤、田七薏苡仁煲鲫鱼汤等。气阴两虚者,饮食宜益气养阴之品,如莲子百合煲猪瘦肉、五味子麦冬炖猪心等。气阴两虚血瘀者,饮食宜益气养阴、活血祛瘀之品,如花旗参田七饮、黄芪丹参煲瘦肉等。

水摄入量或容量管理

心衰患者需要控制每日液体摄入量,避免过度饮水,饮水时应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过多的液体摄入会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呼吸困难、水肿等症状。同时,患者应保持适当的饮水量,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水摄入量过多会导致心脏负荷过重,水肿症状加重,诱发心衰发作。水摄入量不足,则会导致低血压状态、肾功能损伤、电解质紊乱等。

钠盐摄入管理

盐分过多摄入会加重心脏负担,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心衰患者需要控制每日盐分的摄入量。高盐饮食还会导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加重水肿症状。患者应尽量食用低盐、低钠的食物,以控制血压和减轻心脏负担。

下列食物不吃或少吃:

1.腌制品:咸肉、腊肉、咸蛋、咸菜、松花蛋等。

2.主食:方便面、炒饭、加奶油或花生酱的烤面包、比萨、未标注低盐的麦片等。

3.海产品。

4.菜汁、芡汁。

5.酱菜及酱制品。

6.味精或鸡精。

脂肪饮食摄入管理

心衰患者应选择健康的脂肪及蛋白质,如鱼肉、鸡肉等,避免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健康脂肪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心衰的发病风险。尤其是肥胖的心衰患者更应注意脂肪的摄入量,每日应控制在4060克。

膳食纤维摄入管理

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增强消化功能,同时可以吸附多余的脂肪和胆固醇,对心血管系统可起到保护作用。心衰患者应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以降低胆固醇水平,预防便秘和肠道感染等疾病。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全谷物、蔬菜、水果、豆类等,如籼米、小米、荞麦面、白菜、胡萝卜、韭菜、甘蓝、土豆、红薯以及山药等。但腹胀者应少食薯类等产气食物。

总之,合理的饮食营养对心衰患者的康复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患者应遵循平衡饮食、控制液体摄入、适量控制盐分、选择健康脂肪、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多吃蔬菜和水果及适量摄入蛋白质等注意事项,以维护身体健康。患者还可根据自身病情咨询医生,制定个性化的饮食计划,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文/刘娟(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

2023年12月25日 16:32
首页    养老    健康饮食助力心衰患者康复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