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告诉你,新发布的《城市人群健康体重指数报告》强在哪里

12月20—21日,旨在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的“爱卫新征程 健康中国行”2023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主场活动在京召开。在主场活动特别设置的发布大厅主题活动中,《城市人群健康体重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发布引人瞩目。《健康中国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将“‘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主题活动”作为组织开展的特色活动之一,该报告则是“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主题活动的重要成果。该报告到底从哪些方面对“健康体重”这件大事进行了研究和解读?对健康中国行动有哪些推动作用?又能给社会带来哪些健康启示?

图为《城市人群健康体重指数报告》发布现场。

 

继续擦亮“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活动品牌

助力健康城市建设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肥胖防控工作,近年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一系列文件为肥胖防控工作奠定了政策基础。

“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活动是肥胖防控领域的重要品牌,被连续纳入《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健康中国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去年,“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2022年肥胖防控活动在短短几个月内交出了满意答卷: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肥胖防控联盟,发布了《中国家庭健康体重倡议书》,“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小程序覆盖全国100余个城市。今年5月,2023年度“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 肥胖防控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会在京举办,宣布启动《报告》编写工作。《报告》历时半年完成,它的问世充分体现着我国肥胖防控工作的一贯性原则,“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活动逐渐成长为一个自身不断丰富和发展、持续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和健康城市建设的优质品牌活动。

 

充分体现政产学研多方合力

赋能肥胖防控研究

 

作为“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肥胖防控主题活动的重要成果,《报告》的完成得益于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大会组委会的指导,健康中国行动肥胖防控联盟、中国家庭报社的精心组织,以及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的共同鼎力支持。

《报告》编写专家团阵容强大,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科技处处长、研究员何丽,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医务监督研究中心副处长张剑梅,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党委书记、教授程永忠,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潘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郑华光,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儿童营养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燕,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教授赵莉,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吕兰婷等11位特邀专家。各位特邀专家从各自专业研究角度,围绕体重的“全影响因素”“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行了报告撰写工作。编写专家组在深入的调研和翔实的数据采集基础上,经过系统、科学的分析最终形成《报告》,其必将成为当下和未来一个时期内开展“健康城市 健康体重”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

 

为社会健康体重管理提供全面权威建议

辅助完善相关政策

 

《报告》内容丰富,分为序言和五个篇章。序言提纲挈领,点明主旨;第一篇章“热点洞察:健康体重热度分析”通过互联网搜索数据总结、分析社会公众对健康体重的关注程度与侧重点;第二篇章“城市洞察:城市健康体重指数分析”结合不包含个人身份信息的脱敏数据和相关调查,分析不同地域、不同社会背景人群健康体重情况;第三篇章“家庭洞察:家庭健康体重指数分析”着重分析家庭结构、饮食习惯和运动习惯对于健康体重的影响;第四篇章“定向洞察:儿童青少年健康体重指数分析”聚焦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现状并给出合理干预建议;第五篇章“社会洞察:健康体重管理建议”结合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从诊断、体系、研究、诊疗、宣传5个层面提供政策建议。

《城市人群健康体重指数报告》在2023年度全国爱国卫生运动主场活动发布大厅主题活动上的正式面世,代表着这一成果不仅将给专业研究领域带来参考价值,还将给全社会家庭健康体重管理、践行吃动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带来启迪、提供方法,真正助力肥胖防控、慢病预防和全民健康。

文/席念楚

2023年12月27日 16:35
首页    健康速递    速递列表    一文告诉你,新发布的《城市人群健康体重指数报告》强在哪里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