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

 

近视的主要表现是看远处不清楚,同时容易导致眼睛干涩、视物疲劳、眼球凸出等问题。近视若进展很快、度数很高,可能会增加引起眼部及眼底并发症的概率。当前,近视人口的快速增加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呈高发、低龄化趋势。

 

正视眼是指5米远以外的平行光线入射调节放松的眼球,通过眼球光学系统清晰成像在视网膜黄斑中心凹上,正常的眼光学系统取决于眼球的屈光力和眼轴长度等参数的匹配。

 

近视是指5米远以外的平行光线入射调节放松的眼球后,通过眼球光学系统,聚焦在视网膜的前方,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模糊的像,其主要原因是眼轴过长,或者眼的屈光力过大,或者眼轴与眼的屈光力等其他光学参数失去匹配而造成。2021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将近视分为近视前期、低度近视和高度近视。若近视度数高,同时伴有眼底结构和功能损伤性改变,则称为病理性近视。

 

青少年近视的原因

1.遗传因素。顾名思义是遗传造成,这需要追溯到父母甚至祖父母一代有无高度近视发生人群,如果一方有高度近视,孩子发生近视的概率会比其他小朋友高,如果父母双方都近视,近视发生率比同龄小朋友更高,遗传因素由父母双方决定。

2.环境因素。现在更多近视是环境因素造成,最主要是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眼睛,容易造成眼睛疲劳,进而造成眼轴不断增长,近视度数不断加深。环境因素是造成青少年近视的最主要原因。避免长时间近距离观看有屏幕的电子产品,写作业时适当注意休息,多望远处,经常进行打乒乓球、放风筝等运动,都是放松眼睛的好办法,可有效预防近视度数增长。

 

青少年近视的症状

1.眼疲劳症状:在一般情况下,倘若青少年近视,在看书的过程中可能会感觉到书本上的字是模糊的。望向远处,再转向近处,极有可能会出现眼前模糊的情况。一旦青少年出现上述症状,就需要予以高度重视,这些情况的出现,意味着青少年用眼过度造成了眼疲劳。长此以往,青少年近视的可能性将不断上升。

2.知觉过敏症状:青少年在近视时极有可能出现知觉过敏症状,主要是指青少年在眼睛疲劳的同时,可能会出现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痛等症状,甚至疼痛会向眼眶深部扩散,引起偏头痛或者颈项肩背部的酸痛。这些症状是由于眼部的感觉神经发生疲劳性知觉过敏所致。

3.全身神经失调症状:青少年近视后,心理状态也可能发生一定的变化,例如,近视以前成绩较好,因为近视,成绩较好的青少年可能会逐渐讨厌学习,在上课过程中无法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成绩不断下降,甚至出现反应迟钝的症状。不仅如此,青少年近视后,脾气也可能会变得急躁,不再喜爱原来感兴趣的事物。近视后的青少年在晚上睡觉时可能会出现多梦症状,身体会感觉到很疲惫,食欲也可能下降。

 

青少年近视的危害

1.遗传后代:现代医学已经证明,因后天因素得的近视,如不及时治疗,也有可能遗传后代。

2.思维受到限制:近视后的青少年思维会产生一定的变化,近视以前的青少年思维比较开放,但是当青少年近视之后,思维可能会受到限制,并出现反应迟钝的问题,进而导致学习效率不断下降。

3.不自信:青少年在近视之后会不自信,无法在短时间内适应已经变化的环境。不仅如此,青少年十分容易焦虑,很难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

4.学业受限:学习十分努力的青少年,虽然可以获得理想的成绩,但是因为近视的原因,上不了自己理想的专业。如果患有近视,可能会影响一些人生的选择。例如,飞行员、航空航天专业、当兵入伍等需要更好的视力,近视的人难以胜任,近视青少年在报考专业的过程中,不能报对视力有要求的专业。

5.影响体育运动:多数人近视之后都需要佩戴眼镜,戴上眼镜后会限制运动的幅度。尤其是在进行足球、篮球等对抗性球类运动时,不戴眼镜的话根本看不清楚,但是戴上眼镜又非常不方便。特别是一些高度近视的人群,很多高强度的运动,医生都不建议去做,因为这些高强度的运动很有可能会导致视网膜脱落。

 

青少年近视治疗的误区

1.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近视就像是得了某种重病,可能会伴随孩子的一生,一定程度上表现了家长对青少年近视存在着理解上的偏差。当孩子出现了近视的症状时,一些家长会将孩子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并且尝试各种“偏方”。在尝试“偏方”的过程中,不仅无法帮助青少年治疗近视,而且会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产生严重危害。正是由于家长的这种心理,导致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所谓的“近视治疗仪”。

2.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近视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没有认真对待,只是带孩子到眼镜店配一副眼镜,没有到相关医院进行检查。倘若孩子在配眼镜之前没有对眼睛进行专业检查,直接买眼镜,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如视力加速下降等,甚至可能会出现弱视与斜视等症状。倘若家长不及时重视孩子近视,会导致孩子近视程度进一步加深。

 

青少年近视的预防

1.注意环境因素:要想预防近视,需要注意青少年的学习环境。家长需要确保青少年在家中读书、学习的位置比较明亮且不刺眼,青少年学习的桌面也不能出现反光过强的情况。青少年在学校学习时,教师需要重视教室的光线,确保教室内的光线明亮且不刺眼,使用匹配的课桌椅,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环境因素引发青少年近视。

2.改变生活方式: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青少年使用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很多青少年在使用手机玩游戏,长此以往,青少年很容易近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家长需要注意青少年使用手机的频率和时间。需要给予青少年更多关心与陪伴,尤其是陪伴青少年进行户外活动。户外活动不仅可以提升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而且可以避免青少年过度沉溺在手机游戏中。

 

/苏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眼科)

2024年1月15日 14:40
首页    妇幼健康    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