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内镜 大乾坤

 

消化内镜的作用

人体的消化道由口腔、咽、食管、胃、小肠(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和大肠(盲肠、结肠、直肠、肛管)等部分组成。临床上常把口腔到十二指肠的这一段称上消化道,空肠以下的部分称下消化道。消化道主要功能是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将人体代谢后的废物排出体外。我们每天摄入的食物经过消化系统的分解消化,产生各种营养物质供人体利用,维持着我们的生命活动。

消化内镜是一种能在消化道内进行检查和治疗的装置,它通过电子纤维束实现对消化道的多方位观察与治疗。它由光源、图像采集装置和控制系统组成,通过患者的主动配合,可在直视下观察消化道内病变情况并进行必要的治疗。消化内镜按照内镜的性质与功能,可将其分为胃镜、胶囊内镜、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超声内镜等。胃镜是食管、胃、十二指肠疾病最常见也是最精确的一项检查,它能在内镜下早期发现黏膜病变,取出异物,并对各类出血性病变进行止血。

内镜检查的优势

内镜检查是近年来在临床上应用越来越广泛的一种影像学技术,优点是可以直接观察消化道黏膜,为内镜下治疗提供直接的诊断依据。使用内镜可以进行多方位的检查,如上消化道造影、钡餐、胃肠镜检查等,不仅可以检查消化道疾病,还可以进行治疗。它操作简单,只需要少量的药物和水即可完成。在医疗实践中,内镜检查具有安全可靠、无创、方便快捷、创伤小、费用低等优点,已成为一项重要的辅助诊断方法。

内镜检查的护理

由于消化内镜使用频率高,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内镜护理是相关医护人员的一门必修课。内镜护理是一个专业领域,它不仅包括了消化内镜检查,也包括了其他检查及治疗操作。它是医院消化科的“标配”,也是患者安全的“保护伞”。但由于消化内镜操作时间长、步骤多,对医护人员的护理水平要求更高,这就要求医护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操作技术,更要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在内镜护理的实际应用中,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检查前患者要禁食8小时,禁饮6小时,以免影响胃镜检查的观察效果。

2)检查患者是否适合进行消化内镜检查。

3)患者如有剧烈腹痛、便血、呕血、发热等异常情况,应及时与医生联系并处理。

4)检查前6小时内禁用抗凝药物,检查前停用阿司匹林、华法林等抗血小板药物。如患者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需提前告知医生,并在检查前5天停用。检查前24小时内禁用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及促胃肠动力药物(如吗丁啉),否则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等不适,影响检查。

5)检查前,医护人员应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及检查的目的、方法、注意事项等。

6)患者如有急性腹痛或上消化道出血等情况时,应与医生联系并及时处理。

7)检查当天患者必须有家属陪同。

8)检查当日患者衣着宜宽松、轻便,不可穿连帽衫、连衣裙及带金属饰物的衣服。

9)如有特殊情况不能进行胃镜检查者,应及时告知医生。若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进行胃镜检查的,请家属签字后方可离开。

10)检查后应指导患者用清水漱口,以清除口、鼻内的分泌物及污物,并观察有无咳嗽、咯痰等症状。若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与医生联系。

11)患者接受检查后如有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应及时与医生联系。若发生呕血、黑便等消化道大出血情况,应立即告知医生,及时处理。

12)检查后24小时内禁食、禁饮,4小时后可进食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等。

13)检查后1周内应避免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 

/荣娜(菏泽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

2024年1月15日 14:41
首页    妇幼健康    “小”内镜 大乾坤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