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 让生命不再“猝”然离去

 

据统计,超过90%的心源性猝死发生在医院之外。很多人发现周边有人突然晕倒,往往不知如何判断呼吸、心跳是否停止,不知如何徒手心肺复苏。等到120急救医生赶到现场,已错过“黄金4分钟”最佳急救时间,造成无可挽回的悲剧。

心搏骤停时,心跳停止后2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能有效挽救生命;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伤;超过6分钟,脑细胞就会发生不可逆转的坏死。急救必须争分夺秒。因此,我们应高度重视普及公众急救技能知识,让生命不再“猝”然离去。

 

“救心四部曲”

如何进行科学急救呢?记住“救心四部曲”,即:判断呼救、胸外按压、人工呼吸、自动体外除颤。

第一步:判断呼救。如果遇到有人突然倒地,立即轻拍双肩,大声呼唤,检查意识是否存在。如果意识丧失,立即用510秒钟的时间通过观察胸部有无起伏或手指按压颈动脉判断呼吸、心跳是否存在。如果意识丧失、呼吸停止或呈喘息样呼吸,说明已经发生心搏骤停,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寻求周围人帮助,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寻找附近的AED

第二步:胸外按压30次。按压部位为两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界处;按压手势是一手掌压在另一手背上,双手交叉互扣,垂直向下按压,放松时使胸部完全回弹;按压深度为56厘米(成年人)或使胸部下陷1/3;按压频率为100120/分钟。

第三步:人工呼吸2次。一手置于患者额部,向下压;另一只手放在患者下颌处,向上抬,嘴角与耳垂连线与地面垂直。清除患者口中假牙等异物,捏住患者鼻子,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吹入气体,每次吹气,持续大约1秒。

持续进行第二、三步。

第四步:自动体外除颤。AED是能够自动监测心律并通过快速电击,让心跳从异常恢复到正常的急救工具。按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操作。若能立即获取AED,则优先使用AED,再进行心肺复苏。

急救注意事项

首先,我们要了解基本的急救常识,掌握心肺复苏术的流程及步骤。例如:胸外按压,应左手掌根放于患者胸骨中下1/3交界处,右手掌根放于左手背上,双臂伸直,利用上身力量垂直向下按压;人工呼吸时,用鼻子深吸气,用嘴巴呼气。心搏骤停时,如果患者没有呼吸或仅有濒死喘息,则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其次,我们要选择正确的心脏按压方法。保证按压的深度与幅度。对于成年人,按压深度至少5厘米,也可根据身高和体型适当调整。

最后,在抢救患者时,应尽量保持环境的稳定,避免突然改变环境。比如,不要移动患者、不要乱按患者的头部、不要随意使患者翻身等。进行抢救时,不要轻易放弃心肺复苏的努力;不能中断患者的胸外按压;不能随意改变按压部位、深度和频率;不要轻易移动患者的肢体。

当发现身边有人突然晕倒时,我们应该在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从而减少猝死事件的发生。心肺复苏是急救的基础。只有掌握了一定的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才能在有人发生心源性猝死时,进行及时、有效地救治。AED 作为早期除颤设备,具有携带方便、操作简单、智能化等特点,使现场救助者可尽快进行有效急救,AED急救应用培训应当更广泛地普及。

大多数人对心源性猝死的认知还十分有限。如果能在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紧急施救,可使其恢复心跳、呼吸,从而提高存活率。因此,普及公众急救技能及知识非常重要。 

/郭晓华(胜利油田中心医院)

2024年1月15日 14:42
首页    妇幼健康    急救 让生命不再“猝”然离去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