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患者如何养胃

 

对于胃炎患者而言,胃部的疼痛不适可不是什么好的体验。只有加强对胃炎的认识,并且在坚持用药的同时,采取适当的措施,在日常生活中调养胃部,患者才能使自己的胃部逐渐恢复健康,从而远离胃炎的影响。

采取少食多餐的清淡饮食

在胃炎患者调养胃部的过程中,采取少食多餐的清淡饮食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措施。其中,少食多餐可以在保障患者营养供给的同时,有效减少胃炎患者单次进食之后的肠胃消化负担,帮助患者保持肠胃功能的稳定。清淡的饮食则可以有效避免刺激患者胃部,同时进一步减轻患者胃部的消化负担,进而使胃炎患者的胃部得到有效调养。

注意饮食方面的禁忌

除了采取少食多餐的清淡饮食外,胃炎患者还应当注意饮食方面的禁忌。避免食用可能影响自身病情恢复的食物。例如:辣椒、大蒜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直接刺激患者的胃黏膜;柠檬、柚子等过酸的食物可能导致患者胃酸分泌过多;炸鸡、炸鱼等油炸类食物会导致患者的肠胃消化负担过重;大豆、牛奶等产气食物容易导致患者产生饱腹感并影响患者病情的恢复。需要强调的是,很多人认为牛奶富含蛋白质,对于患者胃部的恢复很有帮助,但最新研究证实,牛奶属于影响肠胃健康的产气食物,且牛奶在进入胃部之后会在患者的胃黏膜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容易影响治疗胃炎药物的吸收效果。只有加强对饮食禁忌的关注,胃炎患者才能通过有效调养促进自己的胃部恢复健康。

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对于胃炎患者胃部调养与胃炎恢复也有很大的帮助。一方面,患者应当在日常生活当中加强对饮食卫生的关注,隔夜的剩饭在确定没有变质的前提下需要充分加热之后再食用,而水果、蔬菜等也应当进行充分清洗后食用,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剩饭剩菜中滋生的细菌与毒素,以及水果、蔬菜上残留的农药、化肥进入胃部。另一方面,患者应当养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每吃一口饭都需要进行充分咀嚼,这样可以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减少肠胃的消化负担。除此之外,胃炎患者还应当养成规律用餐的习惯,尽量避免用餐时间混乱的情况发生,特别是在睡前2小时以内应当尽量避免用餐,这是因为睡前用餐不仅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而且还会导致患者胃部的括约肌松弛,进而导致胃酸与食物残渣反流进入食道,使胃炎患者的病情加重。

总之,胃炎是一种相对常见的疾病,不仅病程较长,而且想要根治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胃炎患者只有加强对胃炎这种疾病的认识,严格遵医嘱使用药物,并且在日常生活中采取适当的措施调养胃部,才能更快地恢复健康。

/刘昌江(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2024年1月15日 14:55
首页    养老    胃炎患者如何养胃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