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计划2023评审方案公示

“生机计划2023——低卫生资源地区健康创新公益挑战项目”(以下简称“生机计划2023”)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指导下,由腾讯SSV健康普惠实验室携手中国家庭报社、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等机构联合发起,该计划以信息化与数字化为引领,聚焦创新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的深度应用,致力于将数字技术与系统思维融入健康中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全进程,以较低成本实现较高健康绩效,推动我国卫生资源配置的均衡性与公平性,探寻可持续的健康普惠模式,以提升低卫生资源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生机计划2023特别关注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对于首期入围的18个项目,生机计划2023将提供最高100万元的创新资助金,并提供长达18个月的成长陪伴。选拔流程将经历项目资质审查、项目初轮评选、项目尽职调查、项目终轮评选等四个环节,将始终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致力于遴选出低资源地区妇幼等重点人群健康问题的信息数字化解决方案。

 

一、评审流程与维度

组委会对项目进行资质审查,针对项目申报书面材料,检查材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予以入库存档,不参与后续评选。此外,组委会将通过网络形式或者电话形式开展尽职调查,对项目合规性、潜在风险进行考察,用作评审参考。

生机计划2023邀请医学专家、信息化/数字化专家、可持续社会价值专家作为评审小组对项目进行初轮和终轮评选,参考打分维度如下:

评审打分维度:

1.低资源:该项目方案具备针对低卫生资源地区的设计,能显著提升低资源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2.创新性:该项目设计能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行业深度融合,推动数字技术与系统思维贯穿健康中国建设;

3.可落地:该项目设计科学合理,能以较低成本取得较高健康绩效,财务预算逻辑严谨合理、产品技术路径清晰可实现、执行效率高;

4.可持续:该项目设计能持续产生效益,着眼解决长期问题,关注深远影响,可在各现实应用场景中进行复制推广;

5.妇幼人群:该项目设计针对妇女、儿童群体的特点或典型健康问题展开,能优先解决该人群健康问题。

 

二、评审特殊机制与保障措施

(一)敏感回避

评审将采取严格的回避原则,保障评审过程的客观公正。所有申报人不得作为评委参与评审,并须主动披露与评审项目负责人的利益关系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同单位、师生、亲属、商业合作或其他可能影响评审的因素,并回避该项目的评审。所有评委将签署保密协议。

(二)评委择优

组委会拟订的专家名单应是行业内受到认可的,兼具专业能力、评审经验和高尚道德的专家。

(三)独立评分

在项目初评中,同一个项目将被分配多位评委,根据其申报材料进行独立评分,以减少单个评委主观偏差的影响,提高评审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四)严格保密

参与项目工作的评委、专家顾问以及相关方的所有工作人员,需严格对项目信息与评审情况进行保密,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申报方案、项目申报团队与负责人信息、评委名单、候选人名单等敏感信息。

(五)项目公示与取消机制

为坚持客观公正的评审原则,坚持评审的独立性,杜绝任何组织或个人超越合规要求对评审施加影响,最终入选信息将在项目网站、发起方官网或公众号等公开途径进行公示。

任何单位或个人对公示内容持有异议的,请在公示期内向生机计划组委会反映,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公示时间:2024年1月24日至1月26日

联系邮箱:newmedia@cfnews.org.cn

编辑/王宇

2024年1月24日 11:43
首页    健康速递    速递列表    生机计划2023评审方案公示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