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运动与社会健康治理研讨会在京举办 共谋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新篇章

近日,由全国爱卫办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高端智库国家数字健康中心主办的“爱国卫生运动与社会健康治理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二级巡视员李军、爱卫工作办处长王璐,北京安定医院院长王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高端智库国家数字健康中心主任李韬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要丰富爱国卫生工作的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这些重要论断为新时代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与社会健康治理相结合提出了重要课题、指明了发展方向。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指出,回首百年,爱国卫生运动是世界卫生组织乃至全球公认的卫生健康治理典范。当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应继承过往的优良传统,坚持共建共享,实施“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之路。希望依托北师大新型社会治理智库的力量,借助数字化手段,将社会健康治理与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在社会上下形成合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李军指出,全国爱卫办组织开展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在全社会形成了卫生健康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希望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携手加强社会健康理论研究,开展典型案例征集,以综合治理推动全民生活方式变革,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李军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爱卫工作办处长王璐指出,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表彰中国在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希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集各方之力,挖掘高质量的社会健康治理典型案例,为爱国卫生运动提供社会健康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支撑,共同讲好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中国故事。

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爱卫工作办处长王璐

北京安定医院院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王刚表示,近年来抑郁症等心理疾病成为危害人们健康最主要的疾病之一,患者人数显著增多,需警惕此类疾病对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为此可通过改善认知、增强运动、开展社会实践、艺术疗愈等方式提前预防。建议整合医疗资源和心理资源,利用数字化手段完善社会心理预警防控体系,开辟一条社会健康治理新路径,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北京安定医院院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王刚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正从“社会实践先行”向理论架构体系与社会实践“互促性发展”转变,应开展健康教育的理论创新,构建明确的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基层社会有序推进社会健康治理工作。愿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开展合作,为社会健康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提供支撑,共同助力爱国卫生运动。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

北京师范大学校医院党总支书记周晓旭表示,高校社会健康治理意义重大。应借助学校学科优势,通过院系部处与校医院联动,将人才培养与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实施“健康学校”治理,有效帮助在校师生拥有正确的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教授朱光明、社会学院教授刘冰,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健康促进部主任卢永,人生杂志社张红苹,中国家庭报付饶、朱如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朱瑞等也在会上分享了各自关于爱国卫生运动与社会健康治理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同时,与会领导与专家共同讨论了2024“首届全国爱卫办社会健康治理典型案例征集”工作方案,希望能更好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更加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以爱国卫生运动与社会健康治理助力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助力社会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王宇

2024年3月14日 14:17
首页    健康速递    速递列表    爱国卫生运动与社会健康治理研讨会在京举办 共谋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新篇章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