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抗生素

 

抗生素是某些微生物(细菌、真菌、放线菌)在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能杀灭或抑制其他病原微生物的化学物质。这一发现是医学领域中的重大突破,对人类健康和医学治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下面科普抗生素的起源、作用机制、分类以及使用中的耐药性挑战等。

 

生命之间的竞争

抗生素源于微生物世界中的激烈竞争。在自然环境中,微生物之间存在着资源和“领土”的争夺。为了生存,一些微生物产生了一种防御机制,即抗生素。这些抗生素可以抑制或杀死潜在的竞争者,确保自己生存的优势。

偶然的“奇迹”

1928年,亚历山大·弗莱明偶然发现了世界上第一个抗生素——青霉素。在实验中,他注意到青霉菌产生的一种物质能够抑制某些细菌的生长,从而开启了抗生素时代。这个发现改变了整个医学领域的格局。

精准打击微生物

抗生素的作用机制多种多样,但总体来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类型。

1.抑制细胞壁合成:一些抗生素作用于细菌细胞壁的合成,通过阻止细菌合成细胞壁,使细菌失去细胞壁的支持,最终导致细菌死亡。

2.干扰核酸合成:这类抗生素可以影响微生物的核酸合成,包括DNARNA的合成。通过阻碍微生物的基因复制和转录,从而阻止其生长和繁殖。

3.抑制蛋白质合成:一些抗生素可以作用于微生物的蛋白质合成过程,从而破坏其正常代谢过程,最终导致微生物死亡。

4.干扰细胞膜结构:某些抗生素直接作用于微生物的细胞膜,破坏其结构和功能,从而起到杀菌作用。

5.阻碍叶酸合成:叶酸是微生物生长和分裂所必需的一种重要物质,某些抗生素是通过阻碍叶酸的合成来干扰微生物生长和复制的。

多样性的“武器库”

抗生素根据其来源、化学结构和作用谱分为多个类别。主要的抗生素类别包括以下几种。

1.β-内酰胺类:这类抗生素包括青霉素、头孢菌素等,主要作用于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广泛用于治疗细菌感染。

2.大环内酯类: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包括红霉素、罗红霉素等,其作用机制是阻止细菌蛋白质的合成。

3.氨基糖苷类:包括庆大霉素、链霉素等,主要通过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杀灭细菌。

4.四环素类:四环素类抗生素如土霉素、四环素等,通过阻止细菌的蛋白质合成来抑制其生长。

5.林可霉素类:林可霉素类抗生素包括林可霉素、克林霉素,通过抑制蛋白质合成来阻碍细菌增殖。

6.氯霉素类:氯霉素类抗生素如氯霉素,通过抑制细菌的蛋白质合成来发挥作用。

7.多肽类:多肽类抗生素如多黏菌素,通过破坏细菌细胞膜来杀灭细菌。

耐药性与科研突破

微生物在长时间内不断演变,逐渐产生对抗生素的抵抗能力,使原本有效的药物逐渐失去疗效。这使得人类面临着不断寻找新型抗生素的挑战,积极探索新的抗生素来源,利用基因编辑技术设计合成更为有效的抗生素。同时,加强对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制定更为科学的用药方案也是防止耐药性产生的重要手段。

抗生素是微生物世界的“礼物”,也是医学领域的里程碑。从青霉素的发现到今天多样化的抗生素家族,抗生素在医学中的地位愈发重要。然而,面对抗生素耐药性的挑战,人们深刻领悟到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需要慎之又慎,而科学家们也正在持续努力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胡良英(岳池县妇幼保健院)

2024年3月25日 14:28
首页    家庭医生    “揭秘”抗生素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