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常备的消炎药有哪些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难免有个“小病小痛”,这时候很多人会想到“消炎药”,这些“消炎药”多指抗菌药物。然而,抗菌药物不能“包治百病”,不可随意使用。为了能正确使用这类药物,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消炎药”与“抗菌药物”。它们各有什么代表药物?哪些有必要放入家庭药箱?

 

消炎药与抗菌药物的区别

1.定义。

消炎药,也称抗炎药,是一种针对炎症的药物,可以减轻红肿热痛等症状,其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炎症因子的产生或者释放,使炎症减轻或消失,同时缓解炎症引起的疼痛。

抗菌药物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包括抗生素和其他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物。其中,抗生素是指来自自然界、天然的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等,在生长过程中分泌的能够干扰细菌代谢过程的物质,红霉素、青霉素、链霉素、头孢菌素等都属于抗生素。

2.治疗范围。

消炎药主要用于治疗炎症性疾病,如关节炎、牙龈炎、扁桃体炎等,有助于减轻炎症症状,即红肿热痛。

抗菌药物用于治疗细菌、真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微生物引起的感染。

消炎药

1.甾体类抗炎药。

甾体类抗炎药主要为糖皮质激素,这类药物在炎症急性阶段可增加血管的紧张性,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改善红肿热痛等症状;在炎症后期能防止组织粘连和瘢痕形成,减少后遗症。

这类药物的作用机制比较复杂,不仅会影响身体中蛋白质、脂肪、糖类物质的代谢,还有着抗过敏、免疫抑制、影响血液系统等作用。

常见的甾体类抗炎药有地塞米松、泼尼松龙、泼尼松等。该类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还可能会掩盖一些症状,影响疾病的治疗,在全身用药时应遵医嘱谨慎用药。该类药物多数需要凭处方才可购买,除部分外用制剂,如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用于过敏性疾病,可以放入家庭药箱。

2.非甾体类抗炎药。

非甾体类抗炎药又称解热镇痛抗炎药,该类药物通过抑制环氧合酶,减少前列腺素合成(前列腺素是可引起机体炎症、疼痛和发热的内源性化学物质),从而缓解炎症,且具有解热、镇痛的作用。

常见的非甾体类抗炎药有布洛芬、尼美舒利、阿司匹林等,该类药物在家庭药箱中常见,作为解热镇痛药,可以说是家庭药箱的必备药。

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的种类繁多,根据其作用机制和化学结构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大环内酯类、氨基糖苷类等。不同类型的抗菌药物针对不同的细菌种类,该类药物口服与注射剂型均为处方药,使用时应该根据医生的建议和患者的具体病情进行选择,不适合放在家庭药箱中。但部分外用制剂可备于家庭药箱,如莫匹罗星软膏,用于革兰阳性球菌引起的皮肤感染。

中成药类消炎药

中成药类消炎药由多种天然或人工合成的药物组成,包括中草药和化学合成的药物。这些药物具有抗炎、镇痛、抗菌等作用,可用于治疗多种类型的炎症,如感染性炎症、过敏性炎症。可根据医生或者药师建议,准备部分中成药类消炎药放入家庭药箱。

消炎药的种类繁多,在使用之前一定要根据医生或药师的建议,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合理用药。注意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避免抗菌药物滥用而导致药物耐药性等问题。

/张莹莹(胶州市心理康复医院)

2024年3月25日 14:56
首页    家庭医生    家庭常备的消炎药有哪些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