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胸腔积液的应对之策

 

胸膜是由两层薄膜构成的,它们分别覆盖在肺组织和胸廓之上,这两层胸膜之间形成了一个空腔,我们称之为胸膜腔。当胸膜腔内积聚了过多的液体,这种情况被称为胸腔积液。胸腔积液的主要症状包括胸闷、气短和呼吸困难等。

了解胸腔积液的原因

胸腔积液是胸外科手术后可能出现的问题。

首先,每个人的胸膜腔里都有少量的液体,这是正常的。手术后胸膜有一些破裂的情况,形成少量的胸腔积液,正常情况下可以自行吸收消失。如果产生的液体超过了身体能够吸收的量,这些多余的液体就会积聚起来,形成胸腔积液。

其次,肺部手术后的胸腔积液形成可能源于多重因素。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在于手术过程中对淋巴结的清扫,这一步骤可能会扰动一些细小的淋巴管道,导致它们发生渗漏。淋巴液是身体内的一种重要液体,当淋巴管道受损并发生渗漏时,淋巴液可能会积聚在胸腔内,形成胸腔积液。

此外,手术过程中胸导管也可能会受到损伤。胸导管是负责运输淋巴液的主要管道,若受损则可能导致淋巴液无法回流,进而引发乳糜胸,即淋巴液和乳糜(一种含脂质的液体)在胸腔内的积聚。

最后,手术后的肺不张也是胸腔积液增多的一个可能原因。肺不张指的是手术后肺部无法完全张开,是由于术后疼痛导致的呼吸运动减弱,局部肺泡无法打开所引起的。当肺部不能完全张开时,胸腔内的空间会增加,为胸腔积液的形成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进一步加剧了胸腔积液的积聚。

如果是食管手术后出现大量的胸腔积液,可能是因为胸导管受到了损伤,从而引起了乳糜胸。但如果胸腔积液还伴随着发热,那就需要警惕是不是吻合口瘘(食管和胃部连接处的问题),这种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手术后早期的胸腔积液还可能是手术后出血的迹象,可伴随胸闷、心慌气促、出冷汗和血压降低、心率加快,所以也要特别留意。

术后胸腔积液的应对

1.胸腔积液量较少。

当胸腔积液的量较少时,患者通常不会感到如胸闷、气促、咳嗽或咳痰等明显不适。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观察约一周的时间。因为人体对胸腔积液有一定的自我吸收能力,多数情况下,少量的胸腔积液会被机体自行吸收。在观察期间,可适当补充蛋白质,无需采取额外的治疗措施,但需要动态关注症状和积液的变化情况。

2.出现胸闷、气促。

如果患者因为胸腔积液的增多而出现胸闷、气促等明显不适,这时需要采取胸腔穿刺的方法来处理。通过胸腔穿刺,可以将胸腔积液抽取出来,促进肺部复张,改善呼吸功能,以减轻患者的症状。穿刺过程应由医生进行,以确保操作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3.出现发热。

如果患者在术后出现发热的症状,这可能意味着存在感染的可能性。需要复查血常规等指标,以了解炎症的情况。如果炎症指标较高,需要合理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以防止脓胸的发生。在治疗期间,需要密切监测胸腔积液的量、颜色及性质,以及患者的体温和症状的变化情况。

4.胸腔积液由病理因素引起。

如果术后胸腔积液是由感染脓胸、食管瘘及淋巴液渗漏等病理因素引起的,需要采取穿刺引流的方式来处理。通过穿刺引流,可以将流入胸腔的积液全部引流出来,以恢复胸腔的正常状态,降低感染风险。在引流过程中,需要确保操作的无菌性和安全性。

5.生活习惯的调整。

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身体的恢复和积液的吸收很重要。建议患者保持良好的作息,避免过度劳累,保持饮食均衡,可适当补充蛋白质,避免大量摄入水分,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此外,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有助于身体的康复。

预防术后胸腔积液

在手术前,对患者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如心肺功能、营养状况等,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理可能增加术后胸腔积液风险的因素。术后,在医生允许的情况下,尽早进行床上活动,如翻身、坐起等,有助于促进肺部扩张和血液循环,减少积液的形成。

此外,保持营养均衡,多摄入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有助于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促进伤口愈合。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心情也有助于身体的恢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胸腔积液的复发

胸腔积液的复发与多种因素有关,如患者的身体状况、手术操作及众多临床病理因素等。一般来说,如果术后积液得到妥善处理,复发的可能性相对较低。但如果存在持续性的炎症、感染或其他潜在疾病,积液可能会复发。因此,术后的定期随访和复查非常重要,以便及时发现并处理可能的问题。

/施博文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胸外科

2024年3月25日 14:57
首页    家庭医生    术后胸腔积液的应对之策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