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患者的生活管理

 

在我们身体左上腹部深处,有一个看起来似乎不那么显眼的小器官——胰腺。其实,胰腺是人体第二大消化器官(仅次于肝脏),具有消化蛋白质、脂肪、糖的作用,其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大量的酶,在消化食物的过程中担任“主角”。 胰腺还负责分泌胰岛素,维持人体的血糖稳定。若是胰岛素分泌不足,糖尿病便会随之而来,甚至还会引发心血管疾病。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病因是胆道疾病,最常见的病因是胆石症,其诱因主要为暴饮暴食、大量饮酒等。

 

急性胰腺炎常见症状

腹痛:腹痛为胰腺炎最主要的首发症状,疼痛多突然发作,常在饱餐和饮酒后发生。

腹胀:腹胀为胰腺炎早期症状之一,但是多数患者的腹胀症状易被腹痛症状掩盖,不被注意。

恶心、呕吐:呕吐物常为胃内容物,重者呕吐胆汁,甚至血样物。

发热:多数为中度发热,一般持续35天,继发于胆道感染的胰腺炎可有高热、寒战等症状。

出血:呕吐物中有血样物,排黑便,潜血试验呈强阳性,或大便带鲜血,显示患者有上消化道或下消化道出血。

急性胰腺炎的预防措施

1.减少诱因。

急性胰腺炎通常为胰酶异常激活,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会导致餐后持续上腹疼痛。诱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手术创伤或药物感染、大量饮酒、暴饮暴食等原因引起的。需要纠正不良习惯,禁止饮酒,保证饮食规律,能够最大程度上预防发作。

2.饮食调理。

脂肪摄入过多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因素之一,在饮食中应该限制过多的脂肪摄入。建议总脂肪摄入量不超过日总能量的30%,避免摄入高脂肪的食物,同时在日常生活中,避免短时间内大量摄入高蛋白食物,如畜肉、禽肉、鱼、虾、蛋、奶等。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蛋白质,会刺激胰腺分泌大量的胰液,导致胰腺导管呈高压状态,容易造成胰管阻塞,引起胰腺炎的发生。另外,要少食油腻性食物,如肥肉、花生、核桃、芝麻、酥油点心等,以及刺激、辛辣食物,同时戒烟戒酒,上述因素对胰腺液分泌功能的影响较为明显,容易增加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

3.改变生活方式。

控制体重:体重过重或肥胖会增加急性胰腺炎的发生率,应该通过均衡的膳食和适当的运动控制体重,保持健康的体质,制定科学的运动计划,鼓励长期坚持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避免过度劳累,不可短时间、高强度地进行运动。保证充足的睡眠。

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良的情绪会引起内分泌失调,进而导致胰腺功能障碍。保持良好的心态,释放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对于预防急性胰腺炎大有益处。

4.控制相关疾病。

定期体检:如果既往患有胆囊结石、胆管结石、慢性胆囊炎等疾病,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格检查,积极控制血糖和血压,有利于预防急性胰腺炎。如果身体有不适症状,需要尽早去医院就诊。

科学用药:某些药物也会增加急性胰腺炎的发生率,如阿司匹林等,需要遵照医嘱合理用药,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风险。

总之,预防胰腺炎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需要从饮食、生活习惯等多个方面入手。保持健康体魄、戒烟戒酒、科学饮食、适当锻炼、保持愉悦的心态,都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杨翠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

2024年3月25日 14:58
首页    家庭医生    胰腺炎患者的生活管理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