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2》致敬坚守“她力量” 湘西苗鼓队登“乘风破浪的姐姐”舞台

“石金琦老师身上的毅力,才是真正的乘风破浪。”《乘风破浪的姐姐2》第二场公演,李慧珍、安又琪、刘烨三位姐姐去到湘西矮寨镇坪朗村,寻找16年来坚持免费教学的苗鼓队老师石金琦,并将传统非遗文化和现代流行音乐进行创新融合,在节目二公现场带来鼓秀版《无价之姐》点燃舞台。

 

和姐姐一起,声声苗鼓打出希望新生活

 

在本期节目中,湘西州级苗鼓传承人石金琦,带着苗鼓队的孩子来到《姐姐2》舞台现场。不仅和李慧珍、安又琪、刘烨三位姐姐带来鼓秀版《无价之姐》,孩子们还给二公的姐姐加油助力。

 

这次破壁合作的实现,石金琦和姐姐们都感受颇多。石金琦感慨:“我特别开心,这是第一次出了大山,到这个舞台上是我的愿望,也是他们的愿望。”杨钰莹觉得石金琦就是女性的力量,这种力量是闪着光芒的、温暖的;刘烨则表示:“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当中都在乘风破浪,不是只有站在浪尖的人,还是会有一些人会深深地扎入海底,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地往前游,等我们冒出海面的那一刻,也许我们就在前面。”

 

在姐姐们看来,普通岗位上做着不平凡工作的石金琦,正是站在前面的,真正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也是巾帼“她力量”的代表。石金琦身上那种乘风破浪的精神,是值得被点赞和传播的。

 

向“姐姐”致敬,苗鼓老师16年坚守非遗传承的“她力量”

 

据节目介绍,苗鼓队老师石金琦,是坪朗村村民口中受人尊敬的“石老师”。免费教学16年,3241个学生,时长5792个小时,没有演出服就自己做,学苗鼓的学生住太远就上门教,只为让更多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看到的世界宽广一点。

 

在采访中,学习苗鼓的孩子,有的将走出大山的心愿表露于情:“我想像爸爸一样出去读大学,再回来建设家乡。”有的则像石金琦一样,将苗鼓的传承谨记于心:“我想像石老师一样,做一个苗鼓传承人。”

 

“我觉得石老师真的是太不容易,愿意尽自己的力量去陪伴这些孩子们,完成他们的梦想。帮助了一拨又一拨的孩子,是一种女性力量的传承。”了解石金琦的故事后,陈妍希被深深打动。石金琦通过传承苗鼓,让孩子们走到更宽阔的人生道路上。

 

提到苗鼓的传承,石金琦在此前的采访中多次眼含泪水,她对李慧珍、安又琪、刘烨三位姐姐,把苗鼓队的孩子们带到《姐姐2》的舞台表达了感谢:“现在有你们帮助小孩去很大的舞台,我真的特别高兴。”

 

听姐姐讲述,平凡生活中扶贫攻坚的不平凡奋斗故事

 

“只要鼓在,生活的勇气就还在。”一代又一代的苗族人凭借着这股精气神,也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书写了自己的篇章。据悉,2013年精准扶贫的鼓声在坪朗村这片土地上首次敲响后,村民们抓住机遇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石金琦也通过传承苗鼓,带动坪朗村产业发展,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如今,坪朗村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代表村落之一。“我们的乡村振兴,肯定会做的更好的。”石金琦说道。

 

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提高,离不开脱贫攻坚的工作者,更离不开像石金琦一样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向着美好追梦的奋斗者。

 

“石金琦老师帮每个孩子心里面都点了一盏希望的灯,种了一颗种子。”李慧珍和安又琪在节目中说。石金琦自己也表示“想把那个种子撒下来,我一定坚持下去。”而《姐姐2》作为展现女性力量的舞台,同样在继续传递像石金琦一样,敢于追梦、敢于绽放的时代女性奋斗新貌。   

作者:席念楚

编辑:耿静

审核:张林

2021年2月22日 18:24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姐姐2》致敬坚守“她力量” 湘西苗鼓队登“乘风破浪的姐姐”舞台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