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两会委员通道 | 敖虎山:建议将“120”设为国家急救日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敖虎山在“委员通道”采访活动时呼吁:将1月20日设立为国家急救日,推动心肺复苏普及,提升全民应急响应能力。

 

 

敖虎山认为,心肺复苏是与每个家庭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技术,它不单是一个急救技术,更代表了国家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公民的责任感。敖虎山指出,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联合阜外医院统计,我国有3.3亿心血管病人,每4个人里就有一个心血管病人,猝死的威胁不断增加。每分钟有1到2人出现院外心脏骤停,心肺复苏的黄金抢救窗口时间只有4-6分钟,超过4-6分钟,大脑不可逆死亡,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并且如今猝死的人群越来越呈年轻化趋势,所以第一目击者掌握心肺复苏技术非常关键。“目前我国心肺复苏普及率不到1%,发达国家达到60%,我国有10亿人需要心肺复苏普及。”敖虎山说,呼吁全民学习心肺复苏,政府出台立法促进AED配置。

 

 

据了解,在2018年“委员通道”上,敖虎山手提“救命神器”AED上场,首次呼吁国家重视心肺复苏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大AED在相关场所的配置率。三年来,心肺复苏提案得到关注与落实。敖虎山指出,三年来,深圳在公共场所配置了5000台AED,成功抢救了23个病人;杭州以立法形式在公共场所配置AED;北京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实现AED公共场所全覆盖。另外,北京市地铁最近配备100多台AED,敖虎山为此举点赞。

 

 文:本报记者 郭祥倩

编辑:郭祥倩

审核:张林

2021年3月4日 17:26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直击两会委员通道 | 敖虎山:建议将“120”设为国家急救日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