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医养结合机构

4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医养结合工作进展成效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河北省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四川省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芍出席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主持会议。

全国两证齐全医养结合机构增加近6成

王海东介绍,国家建立健全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人才队伍,形成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合作、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养老机构依法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4种相对成熟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5857家,比2017年年底增加了59.4%,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7.2万对,是2017年底的6.1倍。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数达到158.5万张,超过90%的养老机构都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此外,在人才培养方面,为加强学科建设和骨干人才培养,现已设置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建立6个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引导各类院校设置老年医学、康复、护理、健康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近日,教育部又印发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在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专业新增‘医养照护与管理’专业。我们启动了全国医养结合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去年在线培训了近1万人。加强临床、护理、康复、全科等人才培养,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共培训医养结合管理和服务人员达到70万人次。”

“放管服”改革优化创办流程和环境

医养结合机构就是兼具医疗卫生服务资质和养老服务能力的医疗机构或者养老机构。王海东指出,为促进社会创办医养结合机构,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作出了全面详细的规定,体现了“放管服”改革,优化了流程和环境。“如果是医办养,一个有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要开展养老服务,可以不用再新设立一个法人,也不用另行法人登记,调整服务范围或经营内容就可以。如果是养办医,养老机构要开设医务室、护理站、卫生室,不用行政审批,直接备案管理就可以。”

王海东还提到,《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放管服”改革进行了进一步推进。比如,现有的有资质的和有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如果申办养老机构,具备的消防、建设、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资质,可直接依托上述资质,进行登记备案。“通过改革措施,社会力量创办的医养结合机构得到蓬勃发展,占比现已超过70%。”

远程平台助力医养结合

中日友好医院是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依托单位,开展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已约半年,目前全国已有174家医养结合机构成为该平台第一批试点机构。

崔勇介绍,平台的功能主要体现在4方面: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诊断;远程教育,提升医护人员水平,帮助建立能力体系;远程康复指导;提供会诊和转诊通路,可及时将有需要的患者转诊至高质量医院就诊。“中日友好医院也是5G医疗标准的制定单位,希望利用这个平台,把5G以及其他一些新的技术融合进去,为医养结合机构里面的老人提供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这也是这个平台的初衷。”

 

地方动态

山东:居家医养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范围

自2018年开始,山东省启动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已有2年,全省已有12个市、120个县(市、区)被确定为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有697家,护理型床位达到16.99万张,创建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介绍,山东省各县(市、区)全面开展了医养结合工作,并在全省重点推广了“曲阜居家医养模式”,建立了服务片区、信息库和专业队伍,破解居家医养服务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在医保报销方面,推行家庭病床制度,对符合家庭病床条件的老人,不收取床位费,其他医疗费用按住院标准予以结算,并将居家医养服务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范围。”

 

河北邢台:将乡村养老机构、幸福院和乡村医疗机构连接在一起

针对开展农村留守老人的医养结合工作,河北省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介绍了河北省邢台市的3种措施。

“一是推行医中有养,将乡村的养老机构、幸福院和乡村医疗机构建在一起、连接在一起,乡村医疗机构直接为乡村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二是养中有医,在养老机构设置卫生室和护理站,派驻医护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三是失能有保,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目前有734万人参保,报销比例在65%左右,定点服务机构135个。”邓素雪说,通过这3种措施,使农村老人既解决了养的问题,又解决了医的问题,同时减轻了失能、半失能家庭的负担。目前,全市共有227个养老机构和110个医疗机构实行了医养一体、两院融合的发展模式。

 

四川成都:回应老年人群需求,促进公立医院发展

医疗机构在医养结合中扮演什么角色?四川省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芍表示,“医养结合的基础在于医疗”。

“成都八院从2005年开始,就针对失能或半失能老年病人开展医护康养一体化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曾获原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创新提名奖。我们主动与周边的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中心、护理院或者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中心签约,开展医养协作关系,为他们提供快速的转诊或绿色就医通道,组建专业的队伍,逐步把医养结合的服务延伸到社区。”陈芍表示,目前的1200张床位供不应求,医养结合项目完工后将增至2000张。“10多年医养结合的探索,医院根据老龄人群的需求,从过去公立医院单一的医疗职能,在大健康的背景下进行合理地功能延展,现在发展成为集医疗、健康管理、养老、照护、临终关怀和相关培训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机构,也是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的医养结合分中心。这些做法既回应了老年人群的健康和医疗需求,也使医院得到了长足和健康的发展。”

 

文/本报记者 侯杰
编辑/于潇枫
审核/张林


 

2021年4月9日 17:55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医养结合机构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