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疫情启示:全球新冠疫情仍处高水平流行阶段 常态化防控措施不能放松

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刘沛诚出席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会议。

疫苗接种经验将向各地推广

据统计,截至4月1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6447.1万剂次,接种总剂次数为全球第二。据吴良有介绍,近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围绕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两个重点”开展,目前各地接种工作进展顺利,也积累了良好的工作经验。“比如北京市对全部接种疫苗的机构和单位贴上绿色标识,对接种比例不同的社区和楼宇给予不同的颜色编码,有效调动了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上海市网格化推进疫苗接种,分步、分块、分类在区域内全覆盖开展摸排登记;浙江省接种点医务人员提前与居民进行沟通,减轻现场负担,缩短等候时间;山东省制定印发临时接种点建设标准和流动接种队服务规范,在完成接种的大型商场、超市、楼宇张贴绿色地标;湖北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通过在湖北疾控微信公众号预约建档、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接种点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吴良有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及时向全国推广这些省市的经验。

大学生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

教育系统高度重视高等学校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据刘培俊介绍,自2月份以来,教育部相继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高等学校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三版)》,召开全国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等,逐步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动员工作以及统计工作等。

“比如清华大学在3月1日开始面向全校在校学生开展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和接种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经验。会同当地街道、卫生健康以及疾控部门,统筹做好接种点的布置,接种区域的规划,以及组织学生做好各项疫苗的接种工作,提供好服务,做好保障,得到了师生的好评,取得了有益经验。”刘培俊表示,总体来看,全国范围内高校大学生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有序、积极稳妥。

疫情发生不仅与气温有关

对于近期瑞丽出现的新冠疫情,吴尊友表示,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仍是最重要的。

“疫情的发生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低气温情况下病毒存活时间长,人们活动在通风不好的室内,更容易造成病毒的传播。如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即使气温低,也能够把疫情控制在低水平或者不发生。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即使气温高也会出现疫情。”吴尊友说,某环境温度达到30℃的亚洲国家,近期每日报告病例数大幅上升,从8万、10万到昨天达到14万,超过了巴西、美国。

吴尊友说,瑞丽疫情给大家两点启示:一是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仍维持在30万-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二是虽然我国经历了严冬和春节人员流动的“大考”,但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

吴尊友提醒,防控措施不能松懈,每个人都应时刻注意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等一定要坚持。

放松心态,避免心因性反应

对于部分年轻女性接种新冠疫苗之后出现头疼、恶心等其他症状,王华庆表示,可能与心因性反应有关。

“目前根据临床试验结果以及疫苗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全身性的反应都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病情加重,或认为有必要,可及时就医诊治。”王华庆强调,通过目前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来看,有人出现了心因性反应。“为什么出现心因性反应,这可能与接种疫苗前、接种疫苗过程中、接种疫苗之后紧张或者心理焦虑有一定关系。建议大家在接种疫苗过程中就认为它是一次普通的注射,不需要过度焦虑,要以放松的心态去接种这个疫苗,这样会大大减少出现心因性反应的可能。”

科兴疫苗将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

据刘沛诚介绍,2021年春节期间,科兴中维已经完成了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授权的生产现场核查。近期世卫组织发言人也表示,疫苗可能很快就获得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授权。另外,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也表示,一旦企业疫苗获得了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授权,专家组就会对疫苗提出使用建议,并公开发布。专家组也希望能够在4月底之前发布相关使用建议。“我们期待能够早日获得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授权,能够让更多的国家使用这个疫苗。” 刘沛诚说。

 

文/本报记者 侯杰
编辑/于潇枫
审核/张林


 

2021年4月11日 18:41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瑞丽疫情启示:全球新冠疫情仍处高水平流行阶段 常态化防控措施不能放松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