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廊坊】治未病 强基层 免疫规划事业蓬勃发展


河北省廊坊市深入开展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

预防接种是保护儿童避免感染相关传染性疾病最安全的措施,也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要落实我国儿童预防接种工作,让更多儿童、家庭的健康得到保护,需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将相关知识、政策送入千家万户。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河北省廊坊市组织了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展示了在儿童预防接种工作方面的成绩。


图为4月25日廊坊市预防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活动宣传海报。


图为发布会上为12个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授牌,并为18位廊坊市“最美接种工作者”颁发证书。


创新形式 丰富内容“五个一”全方位宣传预防接种知识

为了增进公众对预防接种的了解和认识,营造全社会各行各业主动参与、积极响应的良好社会氛围,廊坊市组织开展了“五个一”系列宣传活动: “一场新闻发布会”“一部视频短片” “一个评选”“一次访谈”“一份问卷”。

一场新闻发布会。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茂出席发布会,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心伟在发布会后就媒体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廊坊市下辖各县(市、 区)卫健局、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代表、廊坊市“最美接种工作者”及各媒体代表共计 60 余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现场活动。

一部视频短片。廊坊市卫健委、廊坊市疾控中心精心策划拍摄了视频短片《接种医生的一天》,记录了一个普通接种医生一天的生活与工作情况。短视频在廊坊市卫健委、廊坊市疾控中心的公众号进行播放后,吸引了公众的转发。良好的投放播出效果,使公众更了解预防接种,理解预防接种医生的努力与付出,提高公众预防接种的参与度与配合度。

一个评选。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前夕,廊坊市卫健委、廊坊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廊坊市“最美接种工作者”评选。4月25日,廊坊市卫健委、廊坊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授牌和廊坊市“最美接种工作者”评选结果通报活动,并为通过复核的 12 个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授牌。18位廊坊市“最美接种工作者”被授予奖杯和证书。

一次访谈。为了履行免疫规划工作职责,展示专业素养,回应社会关切,与各媒体积极互动,制作了一次新冠疫苗科普访谈节目。廊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心伟、主任医师刘体霞就公众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

一份问卷。为了更好地了解公众对预防接种知识的知晓率和对预防接种工作的需求,廊坊市疾控中心设计发布了“预防接种及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调查问卷”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 仅2天就收集到2000余份答卷。通过调查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廊坊市将制定更有针对性、更符合公众需要、更具实操性的预防接种工作计划。


图为新冠疫苗科普访谈节目录制现场。


软硬件两手抓 推进预防接种工作


图为廊坊市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

廊坊市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这得益于廊坊市多年来在预防接种工作上的不懈耕耘。

目前,廊坊市共有 221 个预防接种单位,接种人员 4267 人,覆盖所有城镇和乡村。去年全市共接种疫苗39种198.38万人次,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达到90%以上。全市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维持在极低水平,持续保持了无脊灰状态。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实施为全市50 万家庭的儿童带来了健康保障和幸福基础。

廊坊市卫健委一直把推进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制发了《廊坊市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创建工作方案》等方案文件,明确职责、确定流程、统一标准,着力提升门诊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目前全市已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33个,门诊软硬件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全市人民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

廊坊市着力规范开展疫苗冷链储运工作。按照《疫苗管理法》的要求,科学、规范开展疫苗管理工作。去年4月已实现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做到每一支疫苗从生产到接种的各个环节,来源可追,去向可查。各级疾控机构现有疫苗冷藏车22辆,疫苗储存冷库40座。

廊坊市大力推进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疫苗冷链储运系统等高效运转,各系统互联互通。去年全市利用信息系统管理儿童144.61万人,实现居民凭电子健康卡接种、接种个案对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市民通过“健康廊坊”APP预防接种服务模块就能实现接种信息查询、查找接种门诊等功能,信息化手段为全市人民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的接种服务。


继往开来创新篇


图为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茂。

今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宣传主题是“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策略和措施,是我国卫生事业中成就显著、影响广泛的工作之一。回顾我国预防接种发展史,历经了3个阶段。一是建国初期的计划免疫前阶段,20世纪60年代初消灭了天花,开展脊髓灰质炎、结核病、白喉、百日咳疫苗接种。二是1978年预防接种工作进入计划免疫阶段,解决了疫苗冷藏和运输问题,确定了每年4月25日 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实现了接种率85%的目标。三是2002年至今,进入了免疫规划阶段,疫苗品种大大增加。从2002年的5种疫苗预防7种疾病,到2007年已经是14种疫苗预防15种疾病。通过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成功地将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感染乙肝病毒的儿童减少了近3000万人。2012年实现了消灭新生儿破伤风的目标。

廊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预防接种工作。几十年砥砺前行,廊坊市实现了从国家计划免疫到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从冷藏包到冷库、冷藏车;从走街串户到狭小简陋的接种室,再到温馨舒适的接种门诊;从繁多的纸质报表到智能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从消灭天花、消除脊灰到控制乙肝、消除麻疹等。廊坊市的预防接种工作经历了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廊坊市将继续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大力推进预防接种服务能力提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不断带领广大预防接种工作者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文/席念楚
编辑/于潇枫
审核/张林

 

2021年5月7日 15:29
首页    健康廊坊    【健康廊坊】治未病 强基层 免疫规划事业蓬勃发展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