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七下八上”的洪涝灾害

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在经历了“一年的降水量在72小时内下完”的特大暴雨,郑州市遭遇千年一遇的严重洪灾。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1日3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7月21日早,中央气象台预计,河南中北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造成河南强降雨的原因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公布,导致此次河南省极端强降雨天气的主要原因有四点:

一是大气环流形势稳定。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导致两者之间的低值天气系统在黄淮地区停滞少动,造成河南中西部长时间出现降水天气。

二是水汽条件充沛。7月中旬河南处于副高边缘,对流不稳定能量充足,18日西太平洋有台风“烟花”生成并向我国靠近。受台风外围和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引导,大量水汽向我国内陆地区输送,为河南强降雨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来源,降水效率高。

三是地形降水效应显著。受深厚的偏东风急流及低涡切变天气系统影响,加之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起到抬升辐合效应,强降水区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地形迎风坡前降水增幅明显。

四是对流“列车效应”明显。在稳定天气形势下,中小尺度对流反复在伏牛山前地区发展并向郑州方向移动,形成“列车效应”,导致降水强度大、维持时间长,引起局地极端强降水。

预计21日至23日,河南省仍有降雨,其中21日降雨强度大,郑州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具体预报如下:21日,河南中西部和北部有大到暴雨,西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郑州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50-120毫米)。22日,河南中西部有小到中雨;郑州地区有小到中雨(5-15毫米)。23日,河南中西部小到中雨;郑州地区有分散性阵雨(1-5毫米)。

此外,中国气象局提示此次河南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极端性显著,目前已有多个中小水库和河流出现超汛限水位和超警洪水,多地出现内涝、山洪等灾害。预计未来两天河南降雨持续,致灾风险极高,并且灾害发生有滞后效应,各地需继续做好洪涝、地质灾害等防御以及河堤、库坝等的巡查工作,并防范强降雨对救灾各项工作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洪灾来临,你和家人需注意……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教授程晓陶介绍,“七下八上”是指每年的7月下旬和8月上旬的主汛期,是我国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集中的时段,也是防汛的最关键时期。我国的洪涝灾害主要是发生在汛期,“一般来讲南方地区四、五月份暴雨就开始了,六、七月份降水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这是一个逐渐往北的过程,然后‘七下八上’的时候就进到淮河以及黄淮海平原,另外就是东北地区,但是这个时间并不固定,而是统计规律。”程晓陶提醒,在水灾来临之前,首先需要关注降雨,“天上下雨地上才流,预报有大暴雨了,就要做好相应的防范。”

记者了解到,每一个地方洪水到来的早晚、持续时间的长短、洪峰流量的大小、水位涨落的快慢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要知道自己所处地方洪水的特性是什么,“要知道洪水来了该怎么办。比如说知道该地区发大水会淹到 1 米高,那就需要把东西搬到高处,这也是需要自我判断的。” 同时,要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程晓陶介绍:“如果身处山区,要知道是不是上游地区下了暴雨;如果处在平原地区,那就要知道自己头上是不是有雨;如在大江、大河边,既要防范本地暴雨形成的内涝,也要关注从上游地区下来的洪水。”

此外,即使住在城区,也要做好防洪措施:“城区和山区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大家普遍住在高层建筑,所以多数的时候被淹的都是街道,比如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低洼地段建的小区大量汽车被淹,或者还有地下车库被淹。”程晓陶告诉记者,其实地下车库可以采取临时封堵的办法,“比如防水闸门,平时就放在地上,发水的时候就被顶起来了,车库的出入口会被封堵,居民的车也就保住了。”

另外,程晓陶强调,往往暴雨时会伴有疾风,所以住在高层建筑的居民要及时收走挂在阳台上的东西,“高空落物伤及地面行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在减少对自己伤害的同时也要减少对别人的伤害。”高层建筑在小区受淹的时候常常会停电,“因为水里带电会导致人员伤亡,这次南方水灾就有这种情况发生,所以电力部门会在小区进水后把电闸关掉,这种情况下居民就要有提前存水的意识,因为高层建筑的水是靠电打上去的,停电就等于停水。” 


洪灾之下,水利系统如何运作


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郭铁柱接受《中国家庭报》记者采访时,解答了洪灾中与水利系统相关的问题。

郭铁柱介绍,在每年汛期,国家层面以五大流域的管理为主,建立防汛调度体系;各省市、地区水利行政管理部门在汛期均编制防汛应急预案,按要求进行防汛物资储备、设备调动、防汛抢险人员设置、防汛应急响应分级等,并有相关问责和评估机制,等防汛结束后会进行总结上报。在遭遇洪水的关键时期,最重要的三大水利法宝是堤防、水库、蓄滞洪区。堤防是指沿江河、渠、湖、海岸边或行洪区、分洪区、围垦区边缘修筑的挡水建筑物,可以抵御洪水泛滥,挡潮防浪,保护堤内居民和工农业生产的安全,是世界上最早广为采用的防洪工程措施。水库规模通常按库容大小划分,分为小型、中型、大型等。蓄滞洪区是防洪体系中“最后一道保险”,主要是指河堤外洪水临时贮存的低洼地区及湖泊等,其中多数是历史上江河洪水淹没和蓄洪的场所。蓄滞洪区包括行洪区、分洪区、蓄洪区和滞洪区,是江河防洪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重点防洪安全,减轻灾害的有效措施。

目前,我国的水利发展状况是高水平、大规模且飞速发展的。“大的水电站建设中,龙滩水电站为已建和在建的世界最高的碾压混凝土重力坝(240米)。小湾为在建设中的世界最高的双曲拱坝(290 米)。水布垭为世界最高的面板堆石坝(240米)。”郭铁柱说。

随着我国防洪体系的不断完善,总体洪灾是会缓和的。2019年,我国已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重点城市和防洪保护区防洪能力明显提高,但在极端气候条件下,发生超标洪水在所难免,局部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还是有的,防汛形势仍不容乐观。

研究暴雨洪涝风险评估方法有很多,水利部有统一的《洪涝灾情评估标准》SL579-2012,但这是灾后评估标准。洪涝风险主要包括洪灾、次生地质灾害、卫生防疫等,灾害预警和解除由水利、地质等部门联合研判和发布,有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要确认洪涝风险的解除,可能需要看到以下几个信号:上游地区的降水量减少;水库上游水位稳定回落;中下游的水位稳步回落,至少部分干流水位回到警戒水位以下。就居民个人而言,关注天气预报(暴雨等级)、地质灾害预报、国家防总水利防汛等级就够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汛期少去山区游玩,避免洪水、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

 

 

文/本报记者 景啸尘 席念楚
编辑/于潇枫
审核/张林

 


 

2021年7月21日 15:20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认识“七下八上”的洪涝灾害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