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交流大会在石家庄举行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迈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起步之年。为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工作和各地智慧医院建设,7月24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主办,河北医院协会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21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交流大会暨第五届河北省医院管理高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围绕“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十四五’期间,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主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表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需通过不断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解决医疗服务供给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实现区域平衡、上下互动、纵向连接,提供更加高效、更精准、更高水平的服务。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以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医疗健康行业信息化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副主任高学成以《医院高质量发展与医学人工智能》为主题进行分享。他提出,在人民群众医疗健康需求持续攀升、执业医师数量供不应求的背景下,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能够提升医疗服务效率,扩大医疗服务供给。

 

“河北省医疗机构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于便捷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为提高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水平,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云波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以智慧医院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二,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路径,全面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第三,以远程医疗服务为支点,助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

 

据悉,大会正式成立了人民健康智慧医院专家委员会并举行了专家聘任仪式,设立智慧医院和高质量发展两个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圆桌交流等形式,围绕践行精致医院理念、公立医院创新性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与经验分享。

 

 

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对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新建5G病房综合楼进行了实地参观,现场对5G指挥中心等智慧医院建设实践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建设发展的理解和思考。

文/李倩

2021年7月26日 16:20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全国智慧医院建设交流大会在石家庄举行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