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办——保护母乳喂养 共同承担责任

2021年8月1日-7日是第30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为“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

7月27日,2021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举办。

 

图为活动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在活动中表示,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多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实施《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开展爱婴医院行动,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加强人才培养,推广适宜技术;开展母乳喂养宣传活动,不断加强婴幼儿营养工作,并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为进一步促进母乳喂养,提高母婴健康水平,营造生育更加友好的社会环境,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订《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大力开展母乳喂养宣传教育,努力加强母乳喂养咨询指导,着力构建母乳喂养支持坏境,切实打击危害母乳喂养违法违规行为。

 

余艳红强调,吃到母亲甘甜的乳汁是大自然赋予每一个孩子的权利,成功的母乳喂养需要妈妈的努力,更离不开家庭、单位和全社会的支持。旨在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传播正确理念、教授科学方法、营造友好氛围,把这一基本权利作为送给每个新生儿的礼物,促进母乳喂养,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女孩和男孩都有权利享有最佳的人生开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驻华代表道(Douglas Noble)在致辞中表示,权威资料表明,母乳喂养有诸多益处,母乳喂养的孩子患病率更低,身体更强壮更健康。他呼吁全社会支持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

 

活动发布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组织编写的《婴幼儿喂养咨询——基层卫生人员培训教程与实践指导》。据了解,教程内容基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90多个国家加以实践的社区咨询指南,并根据我国情况进行了本土化改编。经过培训的基层卫生工作者,将为全国的婴幼儿父母和看护人提供高质量的喂养咨询服务,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和医疗条件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地区。婴幼儿喂养咨询培训项目的目标是,到2023年覆盖全国22个省份约14万名基层卫生工作者。

 

“促进母乳喂养关系儿童的健康、民族的希望,让宝宝享受到母乳的哺育是每个家庭的美好期待,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活动现场,各方代表共同宣读了《促进母乳喂养行动倡议书》,倡导家庭要成为促进母乳喂养行动的实践者,树立科学喂养理念,形成科学喂养行为,知晓母乳喂养的优势和母乳无可替代;用人单位要成为促进母乳喂养行动的温馨港湾,切实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确保女职工享受包括生育延长假在内的规定的产假,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设立哺乳室;医务人员要成为促进母乳喂养行动的助力者,努力加强母乳喂养咨询指导,强化孕期、产时和产后咨询指导,落实新生儿和婴幼儿期咨询指导,遵守服务规范,提高服务能力,为母婴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媒体要成为促进母乳喂养行动的宣传者,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母乳喂养宣传活动,营造促进母乳喂养的良好社会氛围;社会各界成为促进母乳喂养行动的支持者,共同促进母乳喂养,共谱健康中国时代强音。

文/朱燕

2021年7月28日 11:49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2021年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办——保护母乳喂养 共同承担责任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