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 抽样调查正式启动入户调查

近日,中国老龄协会发布信息,将于8月启动第五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以下简称第五次抽样调查),并拟于2021年底对外发布主要数据公报。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4亿,占比为18.70%,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自2000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坚持每五年组织一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持续为统筹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并逐步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老年民生国情调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在这种大背景下,开展第五次抽样调查,摸清新发展阶段我国城乡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全面掌握新时期我国老龄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第五次抽样调查的调查对象为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不包括港澳台地区)60周岁及以上的中国公民。调查内容主要包括老年人口基本情况、家庭状况、健康状况、照料护理服务状况、经济状况、宜居环境状况、社会参与状况、维权意识与行动状况、精神文化生活状况等。

 

第五次抽样调查的调查范围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涉及315个县(市、区),3320个乡镇(街道),6300个村(居)委会;涉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师,40个团场。调查样本规模为12.76万,抽样比约为0.5‰。

 

相比前四次抽样调查,第五次抽样调查有三个特点:

 

一是调查定位有所提升。在立足国情调查的基础上,第五次抽样调查致力于将老年人口变动趋势中蕴含的整体向好变化展现出来,让全社会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透过数据变化看到老年群体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调查内容更加丰富。第五次抽样调查的问卷题目不仅涵盖了养、医、住、行、用、娱等九大方面,还同步聚焦了家庭扶养负担、老年数字鸿沟、后疫情时代养老等社会热点问题,有效增强了调查数据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三是调查手段与时俱进。第五次抽样调查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问卷高效采集数据,依靠调查软件实现了在线培训、测试评估和督导,有效控制数据安全和质量,后期还将通过数据共享云服务平台提供数据咨询、开发与共享等服务。

 

第五次抽样调查将严格把好数据安全关和质量关,争取为全社会描制出我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现状和需求的全景图。

编辑:耿静

2021年7月30日 16:01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第五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 抽样调查正式启动入户调查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