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还有用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出席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新闻发布会。

 

 

全国7月新增病例已接近此前5个月总和

 

米锋介绍,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先后波及我国多个省份,截至目前,本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的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传播的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先后派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江苏南京、湖南张家界等地指导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工作。

 

疫苗方面截至7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6亿3739.5万剂次。要继续周密组织,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米锋提醒,当前正值暑期,人员外出流动增大,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各地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做好“人物同防”“闭环管理”,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疫情,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南京疫情重症患者均感染德尔塔变异株

 

郭燕红介绍,南京疫情发生以来,截至31日早8点,已有重症患者9位,占住院治疗总数的4%。此次重症患者呈现4个特点:大部分有基础性疾病;所有患者感染的均是德尔塔变异株;症状初期并不明显;病情进展很快,转入重症阶段平均时间为5天。

 

对于南京市的核酸检测能力,郭艳红表示,目前南京有86家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包括医院,各级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还有第三方的检测实验室。这86个机构的检测能力能够达到每天100万管的水平。南京的常住人口是931万,如果我们采用“十合一”或者“五合一”混采检测的办法,可以支持两到三天能就能够完成全员一轮的核酸检测。所以,在南京是能够满足全员核酸检测的需求。同时,江苏省刚刚采用了更新版的核酸检测采检信息系统,可以大大提高检测和报告信息的速度。

 

张家界首发病例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相关

 

冯子健表示,这次疫情是先经南京禄口机场输入并引起了进一步的传播,多个省份都有病例和感染者传入。初步判断,张家界的首发病例也与南京禄口机场的疫情相关,传至湖南张家界的病例或感染者又经旅游景点和大型演出活动感染了其他人,导致病毒进一步传播,是近期除南京以外感染和传播人数较多的重点疫点。由于传播发生在人群密集和流动人口众多的场所,疫情播散的风险比较高,控制难度也比较大。

 

目前正值暑期和旅游旺季,对此,冯子健提出了个人防护建议:

 

第一,坚持戴口罩。要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习惯,特别是前往公共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

 

第二,要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尽量避免人群聚集。

 

 

第三,要注意良好的个人卫生,手卫生尤其重要,要勤洗手,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和流动的水来洗手。外出返家后,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者肥皂和流动的水来洗手,必要时要使用消毒湿巾或者免洗消毒液进行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

 

第四,要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在居家和办公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不少于两到三次。

 

第五,自觉坚持安全出行,避免带病上班、上学。

 

第六,有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就医过程中要向医生报告自己跟高风险人员接触和到高中风险地区旅行的经历。出行之前要做好出行计划,提前了解旅行目的地的风险状态。

 

目前各种变异株仍在现有疫苗可控范围内

 

面对变异株,有网友表示对现有疫苗的作用提出疑惑,邵一鸣表示,从目前全球疫情情况看,出现打疫苗以后又被感染的突破病例是常态,不是例外;出现突破病例仍然是接种疫苗的巨大人群当中的极少数,不是多数。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全球任何一款新冠病毒疫苗,都不能百分之百预防感染,但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在疫苗的控制范围内,我国去年以来采取的防控措施也仍然行之有效。

此外,现有研究显示,全球各条技术路线的疫,对新冠变异株保护力均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对变异株仍然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特别是中和抗体和保护率能够保持一定程度存在。

 

目前仍不建议混合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

 

当前有的国家提供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混合接种,对此王华庆指出,目前中国在疫苗接种的过程中,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是不能进行替换的。

 

“例如首针接种灭活疫苗,后续就要用灭活疫苗来完成。如果是接种了CHO细胞的重组冠状病毒疫苗,后续的第二针、第三针,也只能用CHO细胞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来完成。”王华庆说,在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已经进行了明确规定。假如有一些特殊情况,用同一个企业的同一个品种的疫苗不能完成的话,那么后续也要用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来完成后续的接种。所以目前在疫苗接种方面,还是要按照原先的规定,不能混打。

 

暑期出行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

 

冯子健介绍,现在正逢暑期的旅游旺季,关于在这个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注意4点:

 

一是疫情高中风险地区人员要取消外出旅行;

 

二是其他地区人员出行前要认真查询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情况,暂缓前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

 

三是无论到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人际距离;

 

四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接种了新冠疫苗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

 

社区防控7个重点

 

会上,贺青华强调了社区防控的重要性。他表示,社区防控一直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疫情防控的底线,直接关系到防控工作的成败。现阶段社区防控要注意七个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即“四方”责任,有效发挥村委会和居委会的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

 

二是实施分类管理。发现阳性病例的小区要立即实行封闭式管理,感染者要立即转运到定点的医疗机构集中救治,其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以及阳性病例所在的单元所有人员要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并做好环境的消毒评估。

 

三是封闭小区所有住户要切实做到足不出户,居家隔离,落实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积极应用信息技术完善健康监测服务。

 

四是要全力做好封闭小区的生活保障。要加强失能和独居老人、残疾人、特殊困难群体以及低收入家庭的关心关爱。

 

五是要加强医疗服务保障。要及时给需要的居民提供看病就医的医疗服务保障,做到闭环管理。

 

六是要严格做好生活垃圾的回收和转运。封闭小区产生的生活垃圾必须及时按要求清运。

 

七是疫情发生地的非封闭小区要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控。落实测温、验码、科学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还要根据当地安排做好核酸检测的动员和组织工作。

 

贺青华强调,每个社区、每个街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织好五张网,即组织动员网、联防联治的责任网、正向引导的宣传网、技术运用的信息网、触角延伸的服务网。还要绘好“四张图”,即资源图、责任图、态势图和流程图。此外,要推行“三治”,即行业自治,发挥这个社区街区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发挥街区的自律作用和街区商家联盟的带头作用;院落楼栋自治,充分发挥好居民个人的作用。“通过‘五网四图三治’,把我们的社区工作做好做细做实,达到阻断疫情传播、彻底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的作用。”

文/本报记者 侯杰

2021年7月31日 18:06
首页    疫情防控    新冠疫苗还有用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